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广安观潮|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总书记的讲话既是殷切期望,又是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

  为政之道,贵在实干。重实干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品格。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离开了实干,再宏伟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的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然而,现实中,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在抓落实上耍起了花拳绣腿。比如,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这些行为的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文件会议等具体事抓起,用行动发号令,驰而不息推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到讲政治的高度。在强有力的高压态势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复杂,稍不留神就会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执纪问责,激励干部作为,让真正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针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精准施治、靶向治疗。

  领导干部要提高抓落实的能力。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既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又要有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相关链接
  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以案为鉴 | 把学生食堂当作“摇钱树”的校长
  时代专论丨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受贿案件犯罪金额证据审查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