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开放大学以“四个注重”助推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取得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3日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青海开放大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自去年12月20日以来,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带队,对学校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情况一同进行了全面检查考核,督促履职尽责,进一步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助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紧压实。

  注重考核内容的精准性。针对以往考核内容比较宽泛、重点不够突出的实际,参照省委办公厅印发的《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和省纪委办公厅印发的《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日常监督考核实施细则》,结合学校实际及时修订考核办法,将考核内容分为日常考核和专项考核,其中日常考核注重各部门日常党风廉政工作推进情况及日常监督检查、调研走访情况的考核,专项考核则聚焦年度目标完成,从部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监督责任四个维度14个指标进行全面考评,同时引入各部门“个性指标”,紧盯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通过精准分类、细化考核内容,切实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指向性。

  注重考核方式的实用性。强化考核资源的优化整合,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考评体系。实行考核主体多元化,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安全维稳、意识形态和业务工作考核统筹协调起来,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形成衔接有效、运行有序的实绩考核体系,有效避免了多头考核、重复考核,提高了考核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同时,为确保考核标准易于量化、过程便于操作,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凡是能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难于量化考核的,采取定性分析比较,进一步增强考核指标的针对性和可考性,最大限度减少考核的模糊性和随意性,力求考核结果能够真实、直观、准确地反映综合情况。

  注重考核程序的规范性。从制定考核方案,发布考核预告,培训考核组成员,召开考核大会,到各部门实地检查,都要求精准、规范、高效。考核具体工作由校廉责办牵头,校纪委协助开展,确保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既各司其职又协同贯通。做到考核集中性与经常性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方式,经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组提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审核、校党委会议研究,从严从实从细区分优劣,确定考核等次。

  注重考核结果的有效性。做到赏罚分明,不搞“一考了之”,以考核促进工作,注重评价结果运用,避免考用“两张皮”。既画好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立体像”,又把考核结果与部门综合评价、表彰惩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查漏补缺等紧密结合起来。设定优秀比例不超过考核部门的30%,对考核优秀的部门进行表彰,对排名末位的部门既要求在综合考核中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还要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测评中“差”票超过三分之一、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称职的,要进行组织处理,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相关链接
  细化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毫不松懈纠治“四风”
  监督执纪 奋力护航保驾 利剑行动 守护绿水青山
  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工作推进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