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报告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中共青海省十三届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8日)
滕佳材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8日
  
同志们:

        我代表十三届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三届省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上午,王建军书记作了讲话,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任务部署和省委要求,按照省纪委“11422”工作布局,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维护”政治担当得到新强化

        深学笃用更加自觉。省纪委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带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跟进学,形成了学习贯彻常态化。召开省纪委二次全会、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引领纪检监察机关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担当明显提高。坚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共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案件34件,处分45人,政治纪律持续从严。严把干部任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格审核有关情况,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7911人次,建议暂缓使用79人,防止“带病提拔”。严肃组织生活,全省264名被谈话函询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养正气、祛邪气、固根本。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深化成果,落实“两个维护”。

        责任落实更加深入。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省级领导带队开展专项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后的5个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安排18个地区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上述责述廉,接受点评和民主测评。各地区党委全会和纪委全会均安排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报告管党治党情况,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内问责制度和“一案双查”措施,对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力的16个党组织、27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全面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权威高效监督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

        领导体制不断完善。各级党委坚决扛起监察体制改革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各级纪委履行专责,人大、检察、组织、编办等相关方面积极配合、履职担当,机构编制划转、人员转隶、队伍融合、业务对接顺利推进。全省共划转编制585个,转隶干部471人,省市县三级监委依法设立,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有效实现了“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西宁市监委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所属乡镇、街道建立监察办公室,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各级党委书记主动听取情况汇报、研判问题线索、分析反腐形势、把握政治生态,亲自批示重大问题、重要线索,亲自指导推动审查调查工作。三级监委成立以来,党委召开专题会议548次,党委书记批准立案审查、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分决定909人次,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显加强。

        运转机制高效顺畅。针对纪检监察新的体制机制,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边实践、边研究、边完善,陆续制定出台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试行办法、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等16项制度和133种执纪执法文书,细化规范12项调查措施审批和使用程序,推动流程优化再造,实现了纪检监察职能的快速融合,执纪执法一体贯通。省监委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就职务犯罪案件衔接、查办案件协作配合等制定规章制度,完善工作程序,推进法法衔接。三级监委依法开展工作,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其中采取留置措施153人。海东市监委办理留置案件33件53人,列市州第一;西宁市监委高质量办结了留置期限最短第一案,执法力度明显加大。各级监察机关用“政务处分”取代“政纪处分”,依法对职务违法犯罪的公职人员作出处置,给予政务处分405人,监察监督体系初步建立。

        派驻改革深入推进。结合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同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对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进行布局调整、力量配备,统一命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授权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现26家派驻机构对71家省直机关单位的派驻监督全覆盖。按照党中央深化国有企业、金融企业、高校派驻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前期基础工作。同时,着力推进市州、县市区派驻机构建设,派驻工作不断深入。玉树州公开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充实派驻监督力量,完善派驻工作机制,派驻监督得到加强。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立案67件,26家纪检监察组中22家实现立案,处分党员干部36人,“探头”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纠“四风”、树新风取得新成果

        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探索建立问题线索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复查复核等制度,抓典型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全省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03件,立案345件,处理117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0人,组织处理594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力度空前。落实县市区委书记领办问题线索机制,40名县市区委书记领办85件,有力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查直办、县委书记领办的做法,得到中央纪委充分肯定。在29个贫困县实现 “解剖麻雀”式蹲点调研督导全覆盖,压实县乡党委和纪委责任,推动基层问题在基层解决落实。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处置问题线索201件,立案查处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除“恶”打“伞”初见成效。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推进“微权力”治理,着力惩治“微腐败”,基层正风肃纪不断加强。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置,对11个单位和62名责任人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环保领域执纪越来越严。

        查纠“四风”步步深入。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一竿子”插到底,完成了对全省8个市州监督检查全覆盖,对发现的121件问题及问题线索,逐一督查督办,推动问题解决。组织开展旅游旺季“四风”问题专项监督,重点对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公款接待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和处置问题43件。开展办公用房监督检查“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2起,处理5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9人。对183起典型问题分101批次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严的信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召开推进会,制定印发《关于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形成了“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良好工作格局。

   (四)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监督第一职责落实见到新成效

        宣传教育不断深化。突出抓好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和监察法的学习宣传教育,邀请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省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了监察体制改革专题辅导,组织力量在全省开展监察法集中宣讲。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宣传部举办“学监察法•做廉洁人”文艺晚会。积极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公众平台等载体,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省纪委监委对156名厅级领导干部及县市区委书记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开通“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发布纪检监察信息208期638条,社会关注量近9万人,营造了从严管党治党的浓厚舆论氛围。

        日常监督得到加强。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严在平常,抓在日常。调整充实监督检查人员力量,职责向监督聚焦,工作向监督压实,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完善派驻监督、专项督查、建立廉政档案、重要事项通报制度,着力提高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海南州纪委积极探索监督同级党委方法路径,通过廉政谈话、备案审核、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强同级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监督寓于经常性工作当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106人次,其中第一形态4373人次、占71.6% ,第二形态1230人次、占20.1%,第三形态313人次、占5.1%,第四形态190人、占3.1%。第一形态和第二形态力度的加大,有效提升了教育管住大多数的监督实效。

   (五)擦亮巡视巡察监督利剑,政治体检作用有了新彰显

        巡视震慑越来越强。十三届省委第二、第三轮巡视,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紧扣“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采取“州县同步、以州带县、从县看州、州县相互印证”的方法,完成对4个州和15个贫困县市的常规巡视,对4个省直单位、4所高校和部分省属国有企业的专项巡视和“回头看”。两轮巡视共发现问题1269条,移交问题线索419件,提出意见建议169个。强化问题整改,首轮已整改问题209条,办结问题线索2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353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第二轮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354个,移交问题线索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63人,其他问题整改正在积极推进。针对首轮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私设“小金库”、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三个专项治理,共发现和督促整改涉嫌造假档案1393卷、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各类问题4157个、私设“小金库”75个。对巡视发现问题较多的党组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面对面约谈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压实整改责任,巡视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巡察监督层层推进。各地均制定巡察工作规划,统筹推进巡察队伍建设,现有41个市州、县市区配备了巡察办专职副主任。黄南州健全巡察机构,配强巡察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巡察监督扎实推进。制定下发深入推进“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和“联动巡察”的工作意见,指导推动市县创新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基层巡察“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紧盯重要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定向发力,定点突破,把监督利剑直插基层。一年来,市州、县市区对546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8007个,移交问题线索274件,巡察工作进一步加强。

   (六)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标本兼治呈现新气象

        惩治震慑持续发力。突出政治审查调查,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一体贯通的优势,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等问题。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严格执行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机制,建立查办案件通报和质量评查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一年来,初核问题线索3476件、立案1486件,在前五年增长的基础上持续保持增长,与上年相比,分别上升57.4%、111.9%。立案审查调查厅级干部35人,县处级干部150人,乡科级及以下人员1758人,“不敢腐”的氛围不断强化。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3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或投案,其中海北州就有门源县原县长等10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或投案,争取宽大处理,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基层办案明显加强。针对基层审查调查薄弱的短板,指导推动市州、县市区加大统筹力度,通过机制创新,采取有力措施统一调度、集中使用派驻、巡察和乡镇纪委工作力量,攥紧拳头、形成合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省43个县市区首次实现了立案全覆盖,50%以上的乡镇突破了零立案。5个市州、26个县市区稳妥采取留置措施,打破了长期以来办理“两规”“留置”案件零记录,县市区、乡镇立案1090件、同比增长115.4%,办案力度明显加大。海北州纪检监察机关以直查直办违规建设公租房和涉黑涉恶问题为重点,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立案数同比增长78%,很好发挥了震慑作用。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6个县有4个县使用了留置措施,积极作为的精神得到了中央纪委督导组的充分好评。积极推进全省留置场所和看护队伍建设,狠抓办案安全,认真整改办案安全存在的不足,严守安全底线。

        治标治本一体推进。抓警示、明底线、促敬畏,利用查处的张伟等5名省管干部典型案件,组织召开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近1300名领导干部接受教育。充分发挥省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开展教育500余场次,2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各地、各单位也通过不同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针对查处的重要案件,注重分析研究引发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查找机制制度方面的漏洞,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结合查处的化隆县易地搬迁扶贫项目违纪违法案,深入剖析建设用地方面暴露出的监管缺失等问题,向省国土资源厅发出省监委成立后第1号监察建议书,推动国土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土地管理违法违规问题专项行动,发挥了处置、纠错、治本的良好效果。继续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成功追回外逃人员2名。

   (七)从严从实打造过硬队伍,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

        政治能力不断加强。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始终,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工作规则,严格工作程序,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谋全局、抓大事的能力和水平。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实施办法》,在遵章守纪上做表率。注重以党建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围绕中心开展活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注重从政治上研究、谋划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形成了积极干事、不甘落后、奋发有为的崭新局面。

        履职本领得到提高。着眼纪法融合、法法衔接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大力提高能力素质。省纪委监委培训2675人次,8个市州纪委监委培训2590人次,实现了干部轮训全覆盖。大力推行“跟案学习、以案代训”模式,在实战中增强本领。省纪委监委牵头加强与援青省市的对接,积极开展引智引才工作。对纪委委员履职发挥作用作出制度安排,搭建平台、健全机制。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组建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纪检监察专网。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组织开展家访、谈心谈话等活动,对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10种情形划出“警戒线”。一年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4件,立案审查并给予党纪处分14人,诫勉谈话25人,批评教育、提醒谈话71人次,坚持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过去的一年,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奋发努力和各方面的协作配合下,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我们在学习实践中提升了政治站位、转变了理念思路,在上下贯通中创新了方式方法、增强了工作合力,在攻坚克难中提高了能力素质、锻造了干部队伍,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得到有效发挥,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新青海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这里,我代表省纪委常委会向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工作和艰苦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支持纪检监察事业和反腐败工作的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决不能自我满足、掉以轻心。对照党中央、省委的要求,对照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政治站位还有差距,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不够扎实,学用结合还存在偏差、落差。二是担当不够、履职不力不同程度存在,不敢、不愿、不会监督的问题依然突出,有的办法不多,底气不足,工作缺少抓手、浮在面上,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三是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不容忽视,有的工作粗枝大叶、精准监督不够,有的基础工作薄弱,情况不明、数字不准、工作不实,上下一般粗。四是“三转”和聚焦主责主业仍然存在不到位问题,对再监督的定位把握不准,有的履行职责既有缺位、也有越位,协助变包办、牵头变主抓的现象时有发生。五是能力素质与任务要求不完全适应,惯性思维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比较突出,有的改革创新动力不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还不够顺畅,有的工作效率质量不高,办案安全存在隐患,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目标方向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今年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宝贵经验,提炼强调了“五个必须”的制胜法宝,提出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6项重点任务,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明确了具体要求。讲话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政治动员、思想武装和行动指南,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在总结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阐明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明确了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我们要结合省情实际,用时代发展形势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完善自己,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精神、找力量、找信心,牢牢把握“五个必须”,坚定做到: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坚持“五个必须”的同时,正确把握和处理稳中求进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稳是为了更好的进,不是停止不前、更不是消极懈怠;进必须以稳为前提、作基础,做到稳扎稳打、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是稳中求进的目标要求,必须贯穿稳和进的全过程,把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从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大局看,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重在实现“三稳”、“四进”、“五提高”。

   “三稳”是,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做到政治立场稳;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不停歇、不松劲,做到步伐节奏稳;聚焦“三转”,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四位一体”协同发力,做到整体推进稳。

   “四进”是,继续破除惯性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掌握新精神新要求,与时俱进武装思想、更新观念、指导推动实践,在理念创新上实现进;继续紧扣职责定位,强化协助意识,突出协助职能,围绕监督第一职责,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实,在路径创新上实现进;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增强系统思维,整合监督资源,强基础、强规范、强基层,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在方式创新上实现进;继续强化干事创业导向,倡导和鼓励大胆探索实践,在锐意进取中敢为人先、善为人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激励创新上实现进。

   “五提高”是,一要在破解难题上再提高。针对基层力量不足、人员能力素质不强、办案工作相对薄弱等突出问题,要专题研究、深入思考、善于借鉴,用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路解决矛盾、破解难题。二要在精准监督上再提高。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着眼政治生态建设,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三要在调查研究上再提高。把调查研究贯穿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巡视巡察等具体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着力提高创造性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四要在规范化法治化上再提高。进一步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规范,强化执纪执法管理监督,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五要在真抓实干上再提高。把心思用在谋实事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紧盯任务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一锤接着一锤敲,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做细。

   三、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奋力实施省委“五四战略”、推进“一优两高”重要部署的深化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深做细政治巡视巡察,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重大任务要求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结合落实“345”工作理念思路,新的一年,要着力抓好8项重大任务和21项主要工作:

   (一)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在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用功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抓好自身学习贯彻的同时,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深化学用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跟着时代学、抓着精髓学,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担当摆进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采取不打招呼方式,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学习贯彻情况,对不重视、不落实、弄虚作假的,抓典型严肃处理。

        在推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担当有为。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推动民主集中制走深走实,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查纠搞形式、走过场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加强对“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的监督研判,及时把政治上有硬伤、存在隐患的人识别出来、清除出去,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严格政治标准,严守政治底线。

        在推动加强政治生活上从严从实。继续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纪法学习宣传教育,以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为重点,结合新出台的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通过多种方式和平台载体,进一步加大纪法学习教育的渗透力、覆盖面,使纪法在党员干部中耳熟能详、刻印在心,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推动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强化民主生活会的监督,要把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督导转变为政治监督,抓住对照检查问题、被谈话函询情况说明、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整改措施、落实问题整改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突出严、细、实,加强监督、提高质量。对形式大于内容、查摆和纠正问题不到位的,该整改的督促整改,该重开的建议重开,通过强化监督,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有效的治理体系

        坚持把监察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全面落实监察法,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修订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构、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和工作规范,重点围绕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调动整合办案力量、加强办案协作配合、集中突破重大案件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议大事、决大事、办大事,大力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三是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细则(试行)》,严格执行向党委、党组的请示汇报报批制度,完善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分类处置机制,加强对初核、审查调查、使用办案措施、执行办案纪律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和临时党支部建设,加强对执纪执法的监督制约。修订完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试行的一系列制度规定办法,健全执纪执法审批程序手续、文书格式、审查调查与司法衔接协作等制度规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四是全面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认真落实乡镇、街道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统一在乡镇、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任命乡镇、街道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依法行使监察职责,把国家监察覆盖到基层。五是加快推进留置场所和看护队伍建设。省纪委监委要加强协调指导,抓紧落实西宁、海东、海北等6个廉政中心的建设工程。各市州纪委监委要主动担当,加强协作配合,狠抓工作落实,争取年内全面开工建设。要与公安机关加强对接,步调一致落实工作方案,尽快组建第一批看护队伍,高起点、高质量健全办案保障体系。

        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全省党政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各级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要在调整布局、优化力量配置、强化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转向内部,推动派驻机构提素质、练内功、强监督,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市州、县市区的派驻机构改革,包括机构设置、编制配备、人员组织等问题,市州、县市区党委要加强统一领导,按政策要求抓好落实。省纪委监委要加强监督指导。要分类推进省管企业、金融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科学设置机构。要认真谋划、统筹安排,坚持从有利于强职责、强队伍、强监督的原则出发,改革机构、确定编制、配强力量、健全机制,确保机构设置和工作力量符合履职要求。二是理顺领导体制。认真落实省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省纪委监委统一管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实行“两为主”工作机制,纪检监察组长的提名、考察,以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为主,查办案件以省纪委领导为主,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三是明确职责定位。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目的是强化“两个维护”,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省管企业、金融企业和高校的纪检监察机构,是省纪委监委监督“探头”的延伸,职责在政治监督,重点在“关键少数”,责任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真正发挥作用。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建立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定期通报、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办案等协调机制,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确保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在省管企业、金融企业和高校落地生根。

   (三)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聚焦我省从五个方面梳理出的19类问题,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从严整改;紧盯“放管服”工作不到位、民生领域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问题严肃查纠;紧盯不担当、不作为,学习体会网上下载、文件照抄照搬、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等问题深入整治,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重点抓好“六个一”工作:督促党组织开好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针对排查梳理的重点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督促各地各单位建立一套清单台账,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分工清单,责任到人,强化主体责任;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推动解决问题;查处一批典型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认真处置问题线索,抓典型执纪问责,强化震慑;组织一场集中警示教育,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件,分层级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平时的通报曝光,持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健全一批制度,针对权力运行、监督管理、行为规范、权责对等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推进流程再造,健全制度规范,靠制度管长远、形成长效。同时,继续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来抓,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深入推进“四个专项工作”。继续抓好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认真落实减税降费专项督查。着力抓好七个重点:一是从严执纪问责。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重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一项一项落地见效,向中央和省委交上满意答卷。继续加大直查直办、提级领办、上下联办力度,对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二是建立市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领题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工作机制,由省、市州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筛选扶贫领域疑难问题或重点问题线索,提请市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领办,强化第一责任。继续落实县市区委书记领办问题线索制度。三是推动扶贫监管部门加强行业系统的管理监督,做好协调督导,压实监管责任,守住第一道防线。四是加强对援青扶贫项目的专项检查,会同援建省市纪委监委,重点对援建项目招投标、资金流转、效益发挥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援建项目和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五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保护伞”工作。进一步完善与政法机关的协调和联合办案等机制,健全签字背书、重要案情会商制度,重要案件提前介入,巩固扩大打击“保护伞”工作成果。坚决向“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六是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沟通协作机制,主动掌握发现的生态环保问题,及时核查处置问题线索,从严执纪问责。七是重点对党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解决执行不力、消极应付,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确保令行禁止。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民生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与整治基层“微腐败”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障民生民利。组织开展“惠农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押群众“一卡通”,以及利用“一卡通”雁过拔毛、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行为。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要深入排查、优先调查处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正风肃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党委扛牢抓实主体责任

        准确把握协助的职责定位。要按照党章规定,准确理解和把握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要求,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协助摆在突出位置,着眼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多为党委、党组出谋划策、建言献策,为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自觉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着力提高协助的能力水平。协助是个操心活,最重要的考量在责任,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领导同志,要多思考、勤谋划、善作为。强化协助职责,关键要做到“六个常态化”:一是主要负责同志与党委、党组书记面对面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常态化。主动、经常、及时向党委、党组书记汇报上级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建议,协助党委、党组抓好部署要求的执行落实,推动党委、党组履责担当。二是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请示报告常态化。对上级部署要求的贯彻,对同级党委、党组安排工作的落实,重点工作的谋划、决策等,都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请示报告,既报告过程,也报告结果,协助党委、党组落实领导责任。三是执纪执法请示报批常态化。对同级党委、党组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的处置意见,以及处置过程和结果,立案案件的查处及处理意见,上级交办件的办理情况等,在执纪执法各环节、各步骤,都必须按照规定要求请示报批,全过程接受党委、党组监督,强化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四是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常态化。特别是对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担当“一岗双责”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实事求是分析研判,深入思考对策措施,积极向党委、党组及其书记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督促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五是推动谈心谈话和约谈提醒常态化。谈心谈话和约谈提醒要规范化、制度化,防止庸俗化,体现严肃性。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方面发现的问题,需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工作的,要以书面形式提请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及其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落实谈心谈话或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六是坚持问责常态化。既要防止问责宽泛化,又要精准把问责手段用好,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分清责任,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同时,要协助党委、党组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建设,认真落实机构、编制和人员,协助党组落实党员处分职责,严把案件质量关,增强管党治党合力。要加强与中央驻青单位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五)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形成上下联动监督网

        始终牢牢把准政治定位。巡视是党之利器,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实情况,认真查找“四风”表现,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发现和整改问题并重。组织开展好年内三轮巡视,完成对30个地区部门单位的巡视任务,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巡视。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完善改进巡视报告、问题线索报告和谈话情况报告制度,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报告问题的质量。“回头看”要成为常态,既要检查上轮巡视整改情况,又要发现新问题。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切实抓好十三届省委第二、第三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对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跟进了解。健全整改督查制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整改落实的跟踪监督,做好督查督办工作,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深化实化巡察体制机制。要结合市州、县市区党政机构改革,健全巡察机构,充实巡察力量,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市州、县市区党委要扛起巡察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大力推进、广泛运用交叉巡察、提级巡察、联动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树立全省巡视巡察“一盘棋”思想,在全局谋划、工作推动、成果运用、队伍建设上统筹安排,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推动巡视巡察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六)坚持监督第一职责,推动监督走深走细走实

        聚焦突出政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必须紧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生态研判,为班子和成员画准像、画好像,把握“森林”和“树木”的政治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净化修复工作。政治监督要突出“四个研判”和“四个着力”:一是注重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上加强研判,着力查找和解决政治立场问题;二是注重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上加强研判,着力查找和解决政治责任问题; 三是注重从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上加强研判,着力查找和解决政治修为问题;四是注重从选人用人、管干部、带队伍上加强研判,着力查找和解决政治担当问题,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深化监督措施办法。组织开展“5+N”监督主题实践活动,着眼强化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做好5个规定动作,探索实践N个自选动作,推动监督增强操作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规定动作是:一要通过参加会议,对“三重一大”等重点事项进行监督;二要紧盯重点人员、关键岗位、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开展监督,不搞大水漫灌式监督;三要通过调取审查相关文件、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四要用好审计和巡视巡察报告,加强分析研判,拓宽发现问题渠道;五要深入联系地区、单位和监督对象,开展走访谈心,针对反映的重点问题开展监督。自选动作要突出地区、单位特色、特点,体现务实管用。以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形态,提高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问题的能力水平,下好监督先手棋,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守住监督第一道关口。

        正确处理“两个关系”。容错纠错与执纪执法包含着正向激励与从严管理的辩证统一。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精神,正确处理容错纠错与执纪执法的关系,注意把握好三点:其一,容错纠错针对的是改革发展中敢闯敢试敢干干部身上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强调的是要从有利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立场出发,对其失误和错误给予宽容、帮助纠正,不予追责;其二,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执法运用的是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是对违反纪律法律的行为实施惩戒,虽然具有从轻、减轻处分处罚的情形,但适用的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而不是“容错纠错”。其三,执纪执法要精准,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精准研判、精准处置。要保护党员权利,严肃追究处理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营造良好氛围,让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七)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突出重点惩治腐败。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抓好六件事:一是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案件;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案件;“小金库”、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方面的案件。二是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杜绝金融腐败行为。在执纪执法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要依法保障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建设,为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三是突出审查调查的政治性,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严查经济和其他违规违纪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着力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要借鉴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查办方式,有的问题直接从政治纪律查起,以政治纪律为突破口,查处典型案件。查办案件要发挥党委、党组的职责作用,党委、党组要主动担当作为,与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做好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稳妥有效查办案件。四是进一步健全办案考评机制,实行办案加分制,对办案抓的好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按规定予以加分,强化激励机制。五是加强基层办案工作,县市区纪委监委在统筹整合力量的基础上,要重点加强办案工作,巩固和扩大立案全覆盖成果,并推动乡镇完成破“零”任务,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六是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安全,健全案件评查和抽查制度,规范案件审理机制,保证案件质量。要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健全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各项制度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严守安全底线。

        坚持“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在严厉惩治、强化震慑的同时,继续抓好案件警示教育,认真落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利用大众传媒扩大警示覆盖面。在抓好省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的同时,也要抓好市州、县市区警示教育基地建设,选好典型案例,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要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作并组织观看警示片、干部参加旁听公开审理、开好“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让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不想”的自觉。充分发挥纪检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用,切实做好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每办结一件案件,都要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认真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缺陷,有针对性地整改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从源头加强治理。注重从案件中分析特点规律,推进制度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构筑“不能”的堤坝,以治标推动治本同向发力、一体贯通。

   (八)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着重在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上抓深入,加强政治修养,进一步提高从政治上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着重在检查不足、整改问题上抓深入,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查找问题、敢于直面问题、认真整改问题;着重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上抓深入,坚持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针对制约工作的焦点、难点问题,锐意改革创新,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站位、砥砺党性品行、忠诚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

        毫不懈怠练就过硬本领。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勇气,在斗争工作一线提素质、强本领。具体落实“八项工作”: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纪律部队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水平。二是以县级纪委监委为重点,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以强基础、强规范、强基层为目标,加强统筹工作,加大对下的指导帮扶力度,推动基层创新机制、创新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三是坚持和完善上下双向挂职、以案代训、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打造办案团队,以实战培养骨干。四是建立并落实对口援青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我省市州纪检监察工作的帮扶机制,借智借力提升工作能力。五是坚持调查研究,充分运用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研究和解决问题成果,继续深化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工作,注重在调研中深化学习、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六是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奖励,作为干部提拔使用、晋职晋级优先条件。七是健全完善干部正向激励、关心爱护机制,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落实带薪休假政策,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帮助解决干部实际困难。八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制定出台《青海省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规划》,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深化数据运用,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科技化水平。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员作用,提高履职本领。

        严格管理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严格落实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健全内控机制,拓宽监督渠道,认真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实施“五四战略”,推进“一优两高”部署要求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链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忠实履行监督保障职能职责
  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