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我省抓实做细紧盯节日不正之风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0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见底见效。”

  节点往往会成为“四风”卷土重来的敏感当口。

  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纠正节日“四风”,严查处、严问责、常震慑,始终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发信号、打招呼,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节前下发《关于持续强化清明“五一”端午期间作风纪律的通知》,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监督举报平台,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隐形变异、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等问题,通过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密集典型案例曝光,切实做到抓实、抓细。

  “五一”前夕,省纪委监委分批次公开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5起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3起在扶贫工作中不正确履职的典型问题。依托中央纪委监督曝光台,连续四周推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曝光案例,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的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警示广大干部,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节点通报曝光与月通报曝光制度结合起来,对典型案例深度剖析,分析原因,提出要求,公开通报登报曝光,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治节日“四风”的有效方法。

  同时,省纪委监委在端午前夕通过移动、电信、联通再次向社会公布节日期间“四风”监督举报电话,通过青海党建平台向全省党员干部重申严明纪律要求。建立节日期间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情况报送和快查快办机制,“五一”端午期间安排专人值班,汇总梳理各地报送情况,形成了从上到下的严密监控体系。

  筑合力,常督促,坚定不移纠正“四风”

  紧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主题,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纠正“四风”,不断把纠正“四风”引向深入。

  充分利用省纪委监委信访举报网络、“四风”监督举报及公安监控、税务票据等电子信息平台,拓宽查纠“四风”路径,对节日期间“四风”,紧抓不放、寸步不让。节日期间受理举报25件,对受理的问题线索限时办结,循迹核查,“点穴式”监督,让各种违规违纪问题无处“躲藏”。

  紧盯不放巡视巡察“四风”问题线索,会同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局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对8个市(州)和25家省直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工作推进不平衡、担当意识不强等32个问题,提出工作建议30条。

  有效运用联动协作查纠“四风”工作机制,加强与审计、财政、公安、扶贫、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督促移送“四风”问题线索。目前移送各类问题线索64件。对移送的问题线索集中分析研判,按干部管理权限分类督办,切实抓好问题线索核查落实。

  积极发挥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紧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日常监督,着力发现和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过管住“关键少数”,督促联系地区、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履行职责来完成对大多数的监督。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25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中,涉及“一把手”及领导干部593人,占查处总数的75.54%。

  严监督,严查处,让节日“四风”无所遁形

  持续紧盯节点,全面摸排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是我们发挥震慑作用、刹住节日期间“四风”的一个鲜明特点。

  “五一”期间,省纪委监委派出明察暗访小分队,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地点,与市州纪委监委联动配合,对4个州直、2个县直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突击检查。紧盯大吃大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老问题,重点检查文山会海、弄虚作假、贯彻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检查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14条,拟下发督办建议督促整改。

  “每个单位都应该产生正常的公务接待发票,如果这种发票很少,甚至没有,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检查组发现这一问题后,对被检查单位近两年的会议记录、工作安排情况等进行了摸排检查,对票据一一核对,对存疑问题及时与工作人员沟通,工作做细、做实了,疑似线索也就排查出来了。

  “从‘四风’监督检查情况看,目前普发性文件数量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文山会海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检查组工作人员介绍。

  “从2018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查处县以下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多,查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问题较少。从调研和检查掌握及各方面反映情况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生在省、市州的问题也不少,虽然有的问题表现在基层,但根源还在上面。所以要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这样才能从根源上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

  严问责、强震慑,形成警示教育的高压态势

  坚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密切关注受理举报、监督检查的每一个问题线索,逐个审核、突破,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2015年4月至2018年8月,西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便民服务中心收取办证照相和复印费私设“小金库”,用于发放补贴、接待等支出……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持续顶风违纪,对此类问题我们一定要盯紧,严肃问责。”

  “2014年至2017年,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住房和规划建设局原局长尕藏、副局长于海泉、赵忠泰在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失职失责,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对这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尽心的,我们一定要公开通报登报曝光,把此类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整治的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坚守初心,积极干事担当。”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起,处理16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起,处理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

  一件件案件查处和通报表明,“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任重道远。

  必须从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严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置,查实后严肃问责,一律通报登报曝光,以严的纪律和实的措施,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
  玉树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 “基层建设年”活动
  黄南州党委主抓 纪委协助 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规范权力运行 做实日常监督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湟中、湟源县委反馈巡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