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靶向整治封堵财务会计管理漏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聘用会计,5年竟然贪污公款200多万元。以身边人的案例为警示教育,更让人警醒,一旦思想防线失守、纪律之弦松弛,就可能沦为案中人。”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纪委监委到田东公路养护中心组织召开全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后该中心职工深有感触地说。

  2019年7月,田东公路养护中心聘用会计黄某来到该县纪委监委自首投案。经调查,2015年至2019年,黄某利用可以同时使用录入岗和审核岗密钥登录支付系统的机会,一个人完成数额录入、审核操作后发送指令给银行,从单位零余额账户转出39笔共计人民币228.3万元入个人账号后,在年度决算将账务数据调平。

  2020年12月,黄某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违法所得全部退回原单位。

  “单位财务制度形同虚设,从入账到出账一系列程序都是黄某一人操办。巨大隐患就此埋下,出问题是迟早的事。”该县监委调查组组长在会上直指问题根源。

  “‘小会计、大蛀虫’非此一例,财务人员漠视法纪、底线失守除个人原因外,案发单位财经制度空转、日常监督缺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该县活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以案促改,盯住关键人关键事,通过压实整改责任、开展警示教育,扩展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田东县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针对全县82个部门预算单位和10个乡镇政府的财务监督检查工作。

  主要检查任用财会人员是否符合会计管理规定;是否落实财务支出审签制,防范一人“签了算”;是否实行会计出纳分工负责制,杜绝二者职责兼容;是否规范使用财务支付系统,严防录入岗和审核岗一人操办现象等。同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一把手”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为何这些凭证只有领导签字就予以报销?”检查中发现,该县水利局2019年度中有3张财务票据存在没有经办人、会计签字等问题,工作组当场指出并向该局反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相关链接
  强化监督融合贯通 增强巡察质效
  规范小权力 服务大民生
  西宁:精耕细作纪检监察宣传教育“责任田”
  整治“窗口腐败” 解决“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