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村级工程智慧监管 严防小微权力腐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3日
  
  “系统预警显示你镇施浩村土方回填工程存在村干部承接工程嫌疑,请在3个工作日内核实处置相关情况。”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根据智慧化监管系统风险预警模块提示,提醒练市镇纪委施浩村开展村级小额工程“微腐败”监督检查。

  “一直以来,村级工程都是基层的监管重点和难点领域,也是群众信访举报的集中地带。”南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村级30万元以下小额工程年总量超6000个、年总额超5亿的实际,区纪委监委从容易引发廉政风险的重点环节和难点问题入手,上线“村级工程智慧监管”系统,从制度机制、智能管理、精准监督等方面化解领域风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智慧监管系统设置了“造价模块”,村干部只需编辑项目基本信息、选择工程类型,输入工程所需工序的工程量后,系统自动生成每道工序所需的金额,形成《工程项目预算表》,对工程成本虚增起到源头治理作用,也有效防止村干部违规套取工程款。

  “村级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主要是发生在确定施工方的环节,此前村级工程谁来做,很大程度上还是村干部说了算,带来了很大的廉政风险和权力寻租空间。”南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实现了村级工程不见面发包,中标单位由系统说了算,破解了村干部人为拆分工程优亲厚友、拍板决策指定中标等问题。

  系统还设置了7项风险点预警功能,一旦出现拆分、超额、转包、超期、低质、变更、廉洁等问题,及时发出预警,提示乡镇纪委重点跟进,提高工程监督的精准度,倒逼村干部用好手中权力、规范工程建设。

  村级工程智慧监管系统上线后,全区3707个村级小额工程项目累计节约资金9000余万元,村级工程领域实现了零信访。(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西宁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自选动作出新出彩出成效
  尖扎县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持续激荡清风正气
  海北州:高站位推动护航生态文明 高地建设政治监督
  滕佳材同志在海南州、兴海县调研时强调: 站在换届新起点 接续奋斗新征程 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