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十三届省委启动第三轮巡视省委书记王建军提出要求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0月16日,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省委书记王建军对本轮巡视专门提出要求。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滕佳材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宇燕主持会议。

  王建军要求,十三届省委前两轮巡视取得了好的效果。第三轮巡视工作即将开展,金融、高校、国企是新青海建设的重要力量。巡视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持续”重大要求,以中央第一巡视组专项巡视青海为契机,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滕佳材强调,全省巡视巡察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要充分认识中央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继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巡视巡察监督,积极支持配合中央第一巡视组开展工作。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建军书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滕佳材指出,本轮对高校和国有企业开展巡视,要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着力发现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及上轮巡视整改情况等方面存在问题。要聚焦高校、国有企业特点,深入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深入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三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检查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情况;深入检查改革发展、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深入检查探索创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检查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三重一大”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情况;深入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对违纪违规问题处理等情况;深入检查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及移交问题线索整改处置情况。

  滕佳材强调,巡视高校时重点做到“六看”,即看是否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看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看是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看是否适应高校发展趋势,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看是否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保持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对课堂、讲座、教材、出版、论坛、网络、研讨会等管理,坚守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主阵地;看是否严格执行学校经济活动、教育管理、学术活动等有关制度规定,在校区建设、大宗物资或设备采购、资产出租出让、校办企业经营、后勤管理、招生、考试、收费环节、学术运作和管理、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问题。巡视国有企业时重点做到“七看”,即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是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看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是否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等要求;看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是否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发挥职代会作用,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看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是否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发现和解决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看国有企业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是否存在管理不到位、配置不科学、违规招投标、暗箱操作等问题;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是否存在“靠企吃企”、损公肥私,侵吞国有资产、借改革之机捞取个人利益等问题;看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和廉洁自律情况,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巡视金融企业时,还要把金融企业支持脱贫攻坚情况纳入监督内容,看是否按照要求,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金融支持。

  滕佳材要求,要按照“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要求,重点聚焦和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要坚持依靠群众,畅通信访渠道,多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调查了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要坚持依纪依规巡视,巡视干部要做遵规守纪的表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

  王宇燕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省委巡视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动员部署会精神,增强能力素质,善于从政治上分析研判问题,提高巡视成效;要加强对巡视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明纪律作风,决不允许跑风漏气、以巡谋私,切实完成好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相关链接
  开展办案能力提升轮训 向基层一线倾斜
  加强民生监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国企纪委书记集中"考廉"
  海东市民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晓川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