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宣传 > 报道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主动投案的纪委书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2日
  
  “我要向组织交代一些自己的问题,希望能得到宽大处理……”2018年10月10日8时,时任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塘格木镇纪委书记赵禄在县纪委监委颤抖着说。

  2014年4月至2016年10月,他被县上抽调至县房管局工作期间,在恰卜恰镇东乡卡村拆迁中,利用职务便利,采取伪造资料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手段,套取国家安置补偿款60余万元。

  在共和县,30岁出头的赵禄算得上是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有文化、有专业、肯吃苦,短短几年就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副镇长,是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家人的骄傲,本人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从事纪检工作之前,赵禄是副镇长,2014年4月,赵禄作为“精兵强将”被县上抽调至房管局实施拆迁工作,并担任了恰卜恰镇东乡卡村拆迁工作组组长。当他反复核对拆迁资料和拆迁户身份时,发现多出了两份《房屋征收价格评估分户表》,盯着眼前的评估表,一个大胆的邪念冒上心头:作为拆迁组组长,全村的补偿安置资料都由自己保管,多出这两张表,只要伪造上拆迁户身份,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骗取巨额拆迁款。

  起初,赵禄被自己这个疯狂的念头吓出了一身冷汗,随后的日子里,白天里他都能否定自己这个胆大妄为的荒唐想法,可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多出的两份评估表陡然变成了花花绿绿的钞票,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这个唾手可得的发财“机会”就像一颗种子在他的心里疯长,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贪欲占了上风。

  在骗取母亲的身份证,将评估表上的原户主名字改成母亲姓名、附上复印件等手续后,虚构的第一套完整的拆迁资料便交到了县房管局。几日后,他就接到了通知去领取拆迁补偿款的电话,赵禄欣喜若狂地拿到了“第一桶金”。潘多拉的魔盒打开了,赵禄就无法再收手,时隔5个月,自认为天衣无缝的他如法炮制了第二次犯罪。

  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赵禄骗取拆迁款的行为逃不过熟知情况的众乡亲的眼睛。东香卡村的群众很快便上访反映此事。2016年他担任镇纪委书记以后,学习了很多党纪、法规,意识到自己骗取拆迁款的罪行无疑是掩耳盗铃,肯定会败露。做贼心虚的赵禄每日如坐针毡,午夜常被恶梦惊醒,深深的懊悔和自责让他留下悔恨的泪水。终于,他下定决心,自己走进了县纪委监委。

  县纪委监委立即采取措施、展开调查。经查,赵禄供述的犯罪行为属实,共和县纪委依据相关规定给予赵禄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

  “我终于有勇气面对自己犯下的罪行,并承担相应的后果……”自首后的赵禄如释重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希望将我的案例拍成警示教育片,告诫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以我为鉴,不要步我的后尘……”
相关链接
  青海:从严从实监督, 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
  精准监督执纪 助力脱贫攻坚——西宁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省纪委监委拍摄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护航脱贫攻坚》
  护航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