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力量
——省政协高质量谋划推进新一年工作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4月9日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人民政协如何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根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部署,省政协党组会议近日审议通过了全年工作要点并印发实施,聚焦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扣中心双向发力、强化统战职能和效能、提高党的建设水平等方面谋划推进今年各项工作。

  3月26日,省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领导牵头负责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方案》《2020年省政协机关督查工作计划》。强调,要紧扣省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通过抓重点、带全局、促落实,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字为先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学习效果,着力夯实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功。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好省政协常委会专题讲座、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和专委会理论学习座谈会制度,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引向深入。适时举办基层政协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成果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持续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成果,召开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年度会议,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在全省各级政协委员中开展“学习领袖思想,争做责任委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委员深入界别群众中宣传政策、凝聚共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建言资政。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和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引领的程序和机制,完善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制度,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按照《关于建立省政协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和“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制度》安排,开展好委员讲堂、委员面对面访谈和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活动,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专”字为要

  坚持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在深入开展协商议政上求实效。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履职活动。以“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青海省‘十三五’产业聚集现状,展望‘十四五’发展前景”为主题,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围绕“优化我省人才环境,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青海省‘十三五’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等主题,举办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实施意见”等主题,开展11次对口协商。高质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立法协商,继续做好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工作,高位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各项工作。

  在突出民主监督职能上下功夫。围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湟水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开展2次主席集体视察;围绕“国家民委与青海省签署‘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合作协议’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贯彻实施情况”“加强政策落实力度,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组织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州县三级政协委员开展2次联合视察,把协商式监督寓于视察调研全过程,有效发挥政协民主监督推动政策落实的积极作用。

  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上做文章。紧紧扭住协商这个主业,继续完善全委会、常委会、主席集体视察、双月协商座谈会等重点协商形式,不断提高协商效果;积极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进一步拓展协商渠道;发挥参政议政人才智库作用,建立完善双向发力制度程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重要协商成果向社会公开制度,注重提升协商工作规范化水平;落实《全省政协开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全面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统”字贯穿

  强化政协统一战线组织职能


  突出界别工作优势,结合形势任务,组建委员宣讲团,面向界别群众主动宣传阐释党的大政方针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各族各界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实现省委省政府既定的目标任务上。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人民团体在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建立省政协党组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领导定期走访座谈制度,坚持和完善联合调研机制,在重点协商议政、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突出党派作用,着力强化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

  探索建立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座谈交流、专题视察等活动,不断增进“四个认同”。注重调动和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积极作用,开展省州县三级政协民族宗教界委员联合视察,建立民宗委分党组成员联系和慰问民族宗教界委员,民族宗教界委员外出考察、知情明政、调研视察等机制,积极开展委员服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效激发民族宗教界委员履职热情。

  重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适时开展港澳委员走访慰问活动,组织港澳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加强青港澳之间交流合作,邀请港澳青少年来青参观访问,促进青港澳青年之间的了解。积极引导港澳委员及时发声,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

  “严”字当头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省政协《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中共政协青海省委员会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强化督查督办工作,就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党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扎实推进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完善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联系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等制度,扎实落实好重点工作,紧盯改进作风建设,切实强化职责任务、强化督查落实、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政协党的建设重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全省政协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勇于创新的精神、精准管用的制度、精诚团结的氛围高标准抓好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机关整体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保证各项工作快速、高效运转,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高质量服务。
相关链接
  刘宁在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专题会议上强调 突出科学性阶段性地域性可持续性 加快推进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
  省直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召开 王建军提出工作要求
  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刘宁出席并讲话
  王建军在青海大学调研时强调 思政课要讲出真情真诚真理真谛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