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研讨推进会召开
王建军主持并讲话信长星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0月19日,全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研讨推进会在西宁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研讨交流、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讲话。

  王建军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整体观,必须贯通。新发展理念是全面系统、内外兼顾、生动鲜活、辩证务实的理念,要整体贯通、一体推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不能顾此失彼。要树牢系统观念,把握内在联系,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全局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在实践中融会贯通,贯通就是最好的落实。新发展理念是认识论,必须厚植。新发展理念是对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科学回答,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基调,必须深学细悟、全面认识,内化于心、了然于胸。要在内心深处厚植、尊崇、坚守这一理念,让这一理念生成为推动发展的看家本领。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必须服从。新发展理念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更是重大的政治要求,是衡量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的重要标尺。要坚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发展理念是施工图,必须运用。新发展理念产生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在指导实践中已经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被实践证明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方法论。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按新发展理念这张施工图精准施工,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不茫然不盲从不盲动,在各种风险考验中始终保持定力和韧劲。新发展理念是红绿灯,必须遵守。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这一进程良性循环的规则就是红灯停、绿灯行。红绿灯就是发展的智慧灯、安全灯,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集中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上来,集中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来,集中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来,集中到全力打造“四地”上来,集中到统筹发展与安全上来,坚决调整、纠正、摒弃一切不适应不适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让新发展理念的旗帜高高飘扬在青海大地。

  王建军强调,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从政治责任和纪律要求的高度抓好疫情防控,不懈怠不大意不松劲,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紧盯目标、鼓足干劲,遵循规律,实事求是,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信长星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思想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贯通起来,从讲政治的高度、系统观念的维度、服务大局的角度,不断在学习中深化实践、实践中深化认识,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推动形成有力的行动自觉。要完善工作思路,着力攻坚克难,更加注重以创新强动力,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以协调促平衡,主动融入促协同、优化布局促发展、倾斜乡村促振兴;更加注重以绿色创优势,坚持不懈抓好生态保护,统筹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多管齐下促进生态价值转化;更加注重以开放拓空间,服务大循环,融入双循环,畅通内循环;更加注重以共享增福祉,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要改进工作作风,务求真抓实干,树立“一盘棋”思想,校正政绩观导向,强化防风险意识,注重集成性改革,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直面问题的态度、解决问题的力度、精准务实的措施和真抓实干的劲头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确保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部署要求在青海落地见效。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通报了我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相关工作情况。省领导公保扎西、陈瑞峰、王黎明、赵月霞、匡湧、杨逢春、张黎、杨志文、刘超、李宏亚出席。省发展改革委、西宁市政府、海西州政府、玉树州政府、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相关链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
  省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信长星主持
  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信长星主持
  信长星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专题会议上强调 迅速科学精准处置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