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共和县纪委监委抓实“两化”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作为”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1日
  
  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基层一线做实做强,共和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部署要求,着力在强化服务保障、推进阵地建设、优化制度规范、提升队伍能力、完善监督体系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以“两化”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提高标准,下好落实保障的“先手棋”。省州“两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印发后,县纪委监委提前谋划、迅速行动,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全县11个乡镇开展调研,紧扣办公条件、设施设备、职能职责摸实情、找短板,深入把握乡镇纪委组织机构、工作机制、队伍建设、责任落实等方面情况,为科学精准推进“两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衔接县委县政府给予大力支持,落实11个乡镇“两化”建设资金240万元、追加办案经费22万元。按照项目化管理、标准化运作原则,全程序、全要素、全覆盖扎实推进“两化”建设项目,对11个乡镇纪委办公用房、谈话阵地、信访接待室进行改造升级,高标准配备办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保密文件柜、同步录音录像等办公办案设备,切实提升乡镇纪委“硬”实力,目前全县5个乡镇“两化”建设工程项目、设备购置安装和委机关“清风茶室”、医疗室建设全面完成。

  把握重点,唱好强基赋能的“重头戏”。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硬性指标,综合考量基层工作需要,注重选优配强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力量,目前全县11个乡镇配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11名、专职纪委委员(监察助理)11名、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99名。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培养,切实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处置能力,先后派员参加中央及省州县各类培训10期57人次、自主举办业务培训1期150人次,选派9名乡镇纪委书记和业务骨干到省州纪委监委跟案代训、跟班学习,实现了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实战轮训全覆盖。健全完善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点乡镇纪委、“室组地”联动和“1+1+3+N”片区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督导跟进,通过每季度作专题汇报的形式交任务、压担子,以责任压实倒逼工作落实,有效提升了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完善举措,立好制度规范的“风向标”。将“两化”建设与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相结合、相促进,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若干措施》《共和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乡镇纪委职能职责、权限范围和重点任务,健全村务监督体制机制,以“清单化”压实一线责任,以“模板化”明确任务标准,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在严格落实乡镇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两化”制度流程上墙明责的同时,认真梳理《海南州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规范》和审查调查监督检查规范性文件并编订成册,形成《共和县纪检监察机关常用文件汇编》印发各乡镇纪委遵照执行,健全完善信访受理、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以“手册化”强化宣传指导,以“图表化”明细经办流程,为乡镇纪委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激发活力,打好监督执纪的“主动仗”。始终把乡镇纪委“有作为”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两为主”要求深化内部监督,切实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书记明责谈话、调研评估以及乡镇纪委定期报告工作、述职述责述廉等制度,推动乡镇纪委做到“五个规范化”,激发乡镇纪委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督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当好乡村振兴的“护航员”、廉政建设的“监督员”、基层群众的“服务员”、担当作为的“示范员”。今年以来,各乡镇纪委紧紧围绕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护航生态文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农牧区“三资”管理、疫情防控等开展监督2-3次,督促整改9个方面32条问题。今年上半年,乡镇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18件、同比增长38.46%,立案2件3人、同比增长50%,收缴违纪款60.48万元。
相关链接
  国网青海信通公司:聚焦三不,引导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易地扶贫安置后续监督 护航搬迁群众乐业安居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专项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