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猪倌书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年4月6日
  
  又到仔猪出栏的时候。一大早,青海省湟源县兴泉生猪养殖基地外,上泉尔村村民们顾不上室外风急天寒,早早排起长队抢订小猪娃,看到驻村第一书记艾敏走来,大家一拥而上说着自己的需求。

  上泉尔村隶属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波航乡,所处的脑山地区缺水干旱、土地贫瘠,再加上闭塞的交通使得这里成了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2015年,该村成为青海省纪委监委的联点帮扶村。2018年4月,艾敏作为省纪委监委机关选派的第二批干部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同事阮晨翔是他的工作队员。

  



  两人第一次开车到村里那天,正逢下着小雨,他们在20多公里的泥泞土路上走了2个多小时,好不容易颠簸到了村里,一只轮胎已被扎破漏了气。

  在村里安顿下来后,村支书就带着他们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走访的人家越多,艾敏的心越往下沉。

  “攒了半辈子的血汗钱,好不容易给儿子娶了个媳妇,刚进门3个月就跑回娘家了。”贫困户颜某唉声叹气。

  村民们大多不富裕,而33户建档立卡户更是各有各的困难。看着大伙的愁眉苦脸,两人真真实实感觉到贫穷像一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组织在这么关键的时刻派我们来,是对我俩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带着大家摆脱苦日子,何况我俩还有省纪委监委给我们做后盾呢。”艾敏向阮晨翔说着,更像是在给自己打气。

  要致富,就要集思广益。艾敏和村支书商量,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村子的发展方向。借着这个机会,大家把多年来憋在肚子里的话倒了出来:村里有养猪的传统,一直以来也是主要经济来源,但规模小、收益就少。大家一致认为,建设一个规模比较大的生猪养殖基地,是非常可行的一条路。

  说干就干。艾敏和阮晨翔多次到青海生猪养殖大县考察、咨询。2018年年底,终于引进了三元猪、八眉猪等三个品种仔猪试养。

  从搭建猪棚开始,两人就天天往村民家里跑,几个月下来,不仅对猪的生活习性、生长规律了如指掌,对饲料的结构、营养成分也有深入研究,两个原本在机关办公桌前的“秀才”成了名副其实的“猪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上泉尔村试养的生猪面市了。因为品种优良,饲养得当,猪肉营养和口感俱佳。一袋袋包装精美的猪肉成品一进超市就被抢购一空,尝到甜头的村民们振奋不已。

  为尽快把养殖基地建起来,艾敏和阮晨翔决定两条腿走路:一个回“娘家”——省纪委监委搬救兵,向湟源县波航乡党委政府寻求帮助;另一个与其他村积极沟通,寻找一条整合资源、抱团取暖的发展道路。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泉尔村牵头整合浪湾村、泉尔湾村、胡思洞村等共计453万扶贫资金,于2020年7月建成了一所占地21亩,年出栏2000余头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兴泉生猪养殖基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通过招商引资,上泉尔村与专业养殖企业进行合作经营,扩大规模、降低风险,更好地保障村里分红,解决建档立卡户就业。

  2020年底,上泉尔村分红得到了14万余元,实现村集体经济从“0”到“10万+”的跨越式发展。(本报记者 王生霞)
相关链接
  青海日报:西宁市以好作风开创新局面
  青海日报:海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突出
  中国纪检监察报: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青海日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交流暨全省动员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