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半年报|西宁:2023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呈现“五大亮点”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24日
  【编者按】
  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委二次全会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融合结合、联动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2023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报”,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半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
  砥砺奋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激浊扬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3年上半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宁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与实际成效,呈现“五大亮点”。

  亮点一:聚焦“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彰显新担当

  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围绕“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制定“十明确”政治监督清单,建立政治监督动态交办机制,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监督贯通融合等“十大监督行动”为抓手,着力整治政策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等“九类”突出问题和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城市典范建设专项监督,对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紧盯梳理的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突出57个问题,特别是湟水河流域存在的30个问题进行跟踪督导。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受理相关问题线索3件,立案3件8人。持续加大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了城西区原政协主席朱海祥、市金融办原副主任达煜魁、西宁公交集团原董事长韩舜等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室组地”“室组乡”联动及片区协作等模式,常态化向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县区纪委监委移交相关问题线索,处置问题线索50件,全面增强监督针对性性、有效性。

  亮点二:用好巡察“利剑”,在推进政治巡察上取得新成效

  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市委巡察机构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紧盯“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上半年完成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汇报、反馈工作,第二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37个,边巡边改问题61个,提出意见建议48条,目前被巡察单位正在组织整改。启动市委第三轮常规巡察,正在对市统计局、湟投公司等12个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常规巡察。

  结合省委湟水河沿线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有关问题专项巡视,抽调骨干力量加强对湟投公司巡察指导,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的精准性。完成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反馈,严格落实巡察情况“抄告抄送”制度,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抄告巡察情况5次,把整改责任压给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考核和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的120个问题,已整改111个,其余问题正在推进整改。

  亮点三:坚持担当作为,在夯实“两个责任”上开创新局面

  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关键,构建明责、定责、知责、履责的责任链条,持续完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协助市委制定《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从县区、市直部门、园区、市属国有企业4个层面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个层面责任清单87条,推动“四责”协同贯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将市纪委监委作为部门调研的“第一站”,明确提出“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工作要求,全面释放严的信号、营造严的氛围。

  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执行党的纪律等情况监督。修订《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办法》,组织19名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向市委常委会、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建立派驻(出)机构定期报告、会商、通报、述责“四定期”和每季度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一次谈话提醒、每半年向常委会报告一次工作、年内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等“十个一”机制,推进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亮点四:持续正风肃纪,在深化作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作风建设,关乎党的形象,关乎民心向背,市委作风办深化作风巡查,着力纠治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推诿拖延、摆官威、耍特权等相关问题107个,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持续优化“西宁评议”,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供水供暖等33件民生领域突出问题,4名党员干部因服务群众态度差、工作落实不力被处理。开展群众满意的“十佳”单位和群众不满意的“十差”单位评比,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深刻吸取我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教训,协助市委及时召开全市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实施方案》,从严从快查处违规吃喝问题。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违规吃喝问题信访举报18起,党纪政务处分23人,问责党组织2个。

  制定《推动干部作风走在前作表率行动方案》,聚焦持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严查处反复顽固、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享乐奢靡问题和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推动开展“十个一”行动,推动形成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的氛围,以严倒逼全市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观念意识转变和提升。

  亮点五:突出标本兼治,在强力惩治腐败上彰显新魄力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始终保持对腐败零容忍高压态势。今年1—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48件,处置问题线索302件,立案124件,留置26人,党纪政务处分143人,移送检察机关21人……

  这一组数字,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全周期管理”的理念方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有力说明。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55人次,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6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01人次,第一种形态329人、第二种形态103人、第三种形态37人、第四种形态32人,最大限度教育、转化、挽救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采取“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组织不同领域、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会,组织新提任县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及党的理论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组织编印忏悔录、警示录,常态化开展处分决定宣布、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通报曝光4起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警示教育精准度、贴近性、震撼力。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在全市开展“深学笃行二十大、清正廉洁作表率、砥砺奋进新征程”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深化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和进项目、进医院等“6+4”活动,总结提炼历年市级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经验,切实提高廉洁文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扬正气奋楫中流,担使命再谱新篇。回首上半年工作,一个个数字彰显决心,一件件举措落地落实,一项项行动除痼去疾。下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市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提供坚强作风和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果洛:强化“四个盯牢” 落细“四个到底” 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海南州: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勇担当”专项行动 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半年报|海东:强队伍 抓重点 护民生 持续推动海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海以纠治违规吃喝为突破口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