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制定加强机关纪委工作实施意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为落细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精神,陕西省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系统实际,制定《关于加强省纪委监委机关纪委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据了解,《实施意见》着眼于加强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着眼于解决新时代机关纪委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等问题,从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推进机关纪委权责更加明确、作用发挥更加有效。这也是全省首个出台的规范省级机关纪委工作的文件。

  “从总体上看,近年来机关纪委配合机关党委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还存在职责定位不清晰、管理保障不够、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机关纪委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为省纪委监委机关纪委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遵循。

  《实施意见》明确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从强化政治监督、抓细日常监督、抓好纪律教育、抓实作风建设、严格执纪审查等五个方面,强调机关纪委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有效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同时,从配强工作力量、提高履职能力、从严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确保监督发挥实效。

  “出台《实施意见》,使机关纪委工作有了方向和目标、也有了依据和抓手。”省纪委监委机关纪委负责人表示,要通过落实《实施意见》,让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监督员。下一步,省纪委监委机关纪委将逐步健全履职述职、报告工作等制度,制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陕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相关链接
  村社来了廉情监督员
  2021年度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社会满意度在线评价
  精准监督 整治学校食堂服务保障问题
  细化协同联动制度 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