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以案促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6日
  
  “现在我想起来,送给我的车子,就是让我快速进入监狱,送给我的房子,就是为我提前搭建的牢房,送给我的票子,就是冰冷的手铐,把我铐得紧紧的无法松动。”1月4日晚,新年上班第一天,贵州省开阳县委原书记张海波对着电视屏幕,道出心中的忏悔。

  当晚,贵州省纪委监委和贵州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系列电视专题片《一刻不停歇——贵州正风肃纪反腐》,开始在贵州卫视频道播出。4位被反腐利剑挑落的县委书记先后出镜,以自己的切身之痛和恨不能早的悔悟,教育警醒全省党员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也是在这天,贵州省纪委监委在省级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了“案说2021 | 贵州‘打虎’简报”短视频,梳理回顾2021年公开发布被查处的19名省管干部,和电视专题片形成叠加警示震慑效应。

  1月1日,新年第一天,贵州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付京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释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烈信号,迅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热议的话题。

  抓住重要节点、突出“关键少数”、打出组合拳,这是贵州省纪委监委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的鲜明特征。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尽量让干部少犯错、不犯错。过去的2021年,贵州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要求部署,坚持“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聚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形成协同保障“三不”一体推进的警示教育格局。

  围绕“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贵州每年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编印发放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警示录、忏悔书,2021年聚焦“一把手”任性滥权典型表现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电视专题片,对全省广大领导干部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进行反复提醒、反复教育、反复敲打。2021年共编印发放违纪违法干部警示录、忏悔书6万余册。

  聚焦腐败低龄化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对全省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编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忏悔书,摄制《折翼之痛》警示教育专题片,制作“54小锦囊”等系列新媒体产品,推出廉政公益广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贵州卫视黄金时段、地铁公交等显著位置反复播放,多管齐下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督促指导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省直机关预防腐败低龄化的若干意见》,结合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原因、特点,针对性制定10条意见,推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化、规范化。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发起“清风行动·校园计划”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大学校园,用青年人正反两方面案例故事,帮助即将毕业就业的青年人打好廉洁“预防针”,扣好“入职前第一粒扣子”。

  针对系统性突出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地按照同级同类标准,坚持以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回到“案发现场”去强警示、压责任、堵漏洞,推动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2021年共对688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4.9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3份,督促案发单位整改问题1029个。

  做深做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必须建好用好有形教育阵地。贵州常态化用好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除了以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展厅,还建立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展厅,分行业领域动态开设专题展厅,一体推进普遍性问题、地方性问题、行业性问题警示教育。2021年,开展警示教育1507场,接待单位1871家、党员干部11.9万余人次,分类督促指导人防、能源、工信等8个省直单位开展本行业系统专项警示教育。(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相关链接
  青海:夯实领导干部纪法意识 185名省管干部参加廉政体检
  海东市:让公租房真正成为“公平房”——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系列报道⑩
  召开省管领导干部勤政廉政集体谈话视频会
  调研先行按需培训 形成43个政治监督类课程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