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全方位联席会商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6日
  
  为督促全州上下有效整改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考核评估、省级成效考核及州级自查发现问题,结合汪洋书记在作风纪律专项组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4个方面的职责任务和3个方面的监督重点,海南州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坚持问题导向,以联席会商的有效形式查找问题隐患,凝心聚力全力纠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多方联席聚合力。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同州政府分管副州长沟通联系,分管副书记主动同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乡村振兴领域情况并及时纳入监督内容。6月26日,州纪委监委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员单位、作风纪律专项组成员单位、专班工作人员、基层专班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等20人参加的联席会商和调度会,全面分析研判全州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形势,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全面梳理找重点。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立足岗位职责,紧扣国家考核评估、省级成效考核、州级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推进海南州“八大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查找纪委监委及相关成员单位需关注、配合推进的突出问题,共梳理乡村振兴各领域的突出问题39条。截止目前,海南州认领的10个方面的23条问题已整改7条。

  深度研判定方向。针对各成员单位提出的问题召开州纪委监委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专班研判会,逐条逐项深入分析研判,将州乡村振兴局、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医保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住建局提出的“乡村振兴项目开工率低,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质效较差,基层统计人员统计意识不强、统计基础工作不实”等10条问题作为纪委监委重点关注、推进的问题,纳入重点监督内容。

  实地督导促落实。各职能部门、州纪委监委立即行动,对联席会商会议提出的职能部门监管领域的问题和需纪委关注的问题,迅速认领,制定问题清单,聚焦党委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履职情况,于6月27日起,由州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组织成员单位人员、州纪委监委两名副书记组织委机关相关部室人员组成3个督导组深入各县、乡镇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整改各类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在海南落地生根。

   
相关链接
  呼应群众心声 督促问题整改 海南州委第四巡察组“补”了绿色 “护”了家园
  海西推动窗口单位评议监督“有形”更“有效”
  统筹推进结合融合 确保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把实事求是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