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一系统一规范 一区域一重点
青海小切口治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5日
  
青海省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走访基层、了解实情,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图为该市平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左)深入白沈沟富硒农业园区向葡萄种植户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退休以后,被拖欠养老金就是全家人最大的心病,老伴没工作,生活只能靠儿女、亲戚资助,特别拮据。退休职工们反映多次也没有人管。今年州纪委监委推动这个事后,一天一个变化,大家都看到了希望。”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客运集团退休职工索昂说。

  今年4月,有群众向玉树州纪委监委反映州客运集团拖欠干部职工养老保险金问题。州纪委监委将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立即向州交通局发出督办函,要求州交通局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同时,由州纪委常委挂牌督战,跟进督促州交通局与人社局沟通对接,制定可行方案,落实整改要求。目前,已经委托州审计局通过第三方招标的方式,对州客运公司财务情况全面审核,将根据实际情况足额补发客运公司拖欠员工的养老金。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开展为期8个月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262起,处理5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6人。

  青海省纪委监委梳理分析近年来巡视反馈、审计监督、作风整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信访举报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从中筛选出全省行业系统存在的“通病”和各市州存在的“地方病”,按照“选择小切口,一系统一规范,一区域一重点”的思路,安排8个市州和10个民生领域行业部门开展分类治理。

  省教育厅针对教育培训机构关注度高、问题突出的实际,在全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会同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教育培训机构中存在的无证无照、证照不全、错误宣传、虚假宣传以及收费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已取缔18所无证办学培训机构,责令23所培训机构对存在的收费退费不合理、安全不达标等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将“整治”和“规范”结合起来,对排查发现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但已取得营业执照,或者证照不全但具备办证条件的,督促其限期办理证照,逐步规范8家。

  省民政厅衔接审计、财政等部门,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展在册低保、特困供养等对象家庭财产、家庭收入、财政供养人员等信息比对工作,对疑似数据及时反馈核实排查,做到违规享受人员“应退尽退”、违规领取补助资金“应追尽追”。目前,累计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特困对象816人,追缴违规领取补助资金609万元。

  “我们以‘四查四纠’为抓手,聚焦18个重点整治内容,着力查纠党中央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群众办事不方便、设租寻租和‘吃拿卡要’等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深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青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介绍。

  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针对骗保乱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医保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在向州医疗保障局下发工作督导函后,组织相关部门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考核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协助省医疗保障局对州4家医院开展“飞行检查”。

  “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中发现,全州多个医院都不同程度存在分解住院、挂床住院、将工伤列入医保支付、无资质人员以主治医师身份行医、过度检查、过度用药等问题。”该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董海峰介绍。

  随后,海北州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医疗保障局对所属的7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院长和医保科科长等21人约谈。目前,涉及违规行为的7家医疗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被医疗机构违规骗取使用的204万元医保资金已悉数退回医保基金账户。

  青海省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不仅在各行业领域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基金专项整治,还结合实际分别对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低保等问题开展治理。该省市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主动领办督办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了整治工作质效。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包片监督,加强指导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本报记者 王生霞 通讯员 索南吉)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郭卫利——用生命守卫风清气正
  人民日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青海日报:手握“金刚钻” 干好“瓷器活”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青海省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
  青海日报:大通县以“十个一”工程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