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3万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9日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2年8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3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0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3万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续为基层减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建立中央层面专项工作机制,每年年初作出部署、年底听取汇报,一年接着一年抓,持续巩固拓展,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意志和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深化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立足职能职责,督促职能部门,聚焦关键领域,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开展整治。特别是党中央作出为基层减负的决策以来,每年中央纪委全会均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为基层减负作出部署。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公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中增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并将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其中,充分发挥数据统计指标体系“指挥棒”“风向标”重要作用。

  紧扣“国之大者”。围绕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坚决整治在贯彻落实中重形式、轻实效,做选择、打折扣,脱离实际、作风飘浮等问题。

  紧盯老问题、新表现。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加重基层负担的老问题,加强监督、持续纠治,注意防治“红头变白头”、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等隐形变异行为。注意发现政务APP和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强制打卡、硬性摊派等互联网技术发展下“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表现,指导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研判、严肃处理、通报曝光,以点带面、强化震慑。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督促查处个别地方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

  经过坚持不懈整治,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形成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干部群众得到实惠,催生了思想观念之变、工作作风之变、党群干群关系之变,有力保障党和国家事业顺利推进。

  基层减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始终保持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督促落实好基层减负各项措施,不断健全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强化并充分发挥常态化整治工作合力,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陆丽环)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10月12日启用并对外接待服务 新闻中心网站10月10日开通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做文明互鉴的促进者和人民友好的传承者——习近平主席复信令马耳他中学师生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