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2020年青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3日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具体就是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

  从严肃处理木里矿区问题,到护航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省顺利完成“十三五”收官,接续建设“一优两高”新青海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以“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  督促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省内发展面临的严峻考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等的监督检查,促进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责。对疫情防控不力的232名党员干部实施严肃问责,其中组织处理2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次,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起,推动疫情防控和促进发展责任落实。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8月,媒体曝光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聚焦“政治上查清、整治上有力、长远上规范”目标任务,全力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工作组开展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处置,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深挖彻查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监管职责与属地责任缺失、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严重等突出问题,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两个维护”的坚定与执着。

  为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教训,举一反三、深化问题整改,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牵头安排4个督查组分片对市州、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对10个地区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和整改问题不深不实等问题进行通报,推动解决“推、拖、怕、贪”等突出问题,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落深落细。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让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老百姓的根本利益。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建档立卡户张成军家,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澈的水流涌出,张成军用玻璃杯接了一杯水高兴地介绍道,“这水可以直接饮用,到夏天我们就直接喝。”

  就在2020年3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曾反馈这里2019年集中供水地区水质不达标率超过60%。海北州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监督检查组,在查明问题、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水质取样、复检,同时加强对水源地保护工作。6月委托第三方机构监测结果显示所采集水样已经达标。

  宣布全省脱贫摘帽后,站在新生活的起点,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四不摘”、落实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等8个方面21项工作以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不松劲不懈怠,继续真抓实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前谋划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年受理和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13件,立案查处71件。

  随着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6·03”案件宣判,袁氏兄弟黑恶势力终于被消灭,老百姓拍手称赞。之所以为虎作伥多年,就是因为背后有“保护伞”撑腰。省纪委监委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案组,连续作战奋斗9个月,终于将涉案的在经营活动、司法诉讼、承揽工程项目等过程中为其提供便利和帮助的44名国家公职人员严肃处理。

  海南藏族自治州日月山埋尸案是目前全省涉案人数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社会危害最大的涉黑案件,引起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省纪委监委主动介入,提级组建专案组,同公安机关以“双专班”模式同步上案,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64人,对净化社会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利益意义重大,提升了人民安全感。

  ……

  扫黑除恶,既要扫除黑恶势力,更要打掉背后的保护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一十百”专项行动,紧盯百件重点问题线索深挖彻查,监督十大行业领域开展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同时建立了一套“惩腐打伞”长效常态机制。全年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0件,立案查处144件,处理36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5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惩腐打伞”取得了重大战果。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打造知责、述责、问责、担责的闭环

  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是党组织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所在,是政治监督的长期任务。为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落到实处。

  “一把手”是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抓住关键问题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省纪委监委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明确了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重点。开展日常谈心谈话,监督下沉、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先后与235名省管领导干部交流思想、查找问题、明确要求。

  省十三届纪委四次全会上,6位地区、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纪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述责述廉,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点评中直指这些地方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现场辣味十足。通过述责述廉强化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党委(党组)认真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意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开展提醒谈话万余人次。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省委常委对全省党风廉政考核中排名靠后的青海银行党委等8个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直指问题,督促整改,倒逼责任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用好问责利器,针对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共问责党组织25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373人,以问责激发责任担当。(通讯员  王生霞)
相关链接
  看亮点|果洛纪委监委聚焦三个重点 持续推动基层监督执纪一体化建设
  西宁市纪委监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民和:融合“321+”模式实现巡察监督 和业务督查有效融合
  看亮点|纪律铁拳“破网” 不让正义之剑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