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西区以“铸心”工程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30日
  
  城西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党性锻造、专业提升、廉洁培树及服务群众为四个主动力轴,以丰富的载体培根铸魂,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铸“忠诚之心”,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纪委常委会带头学+支部大会集中学+纪检监察干部自学”三学模式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将每周五上午定为“固定学习日”,开设党员干部“微课堂”,坚持理论与业务相融合,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准确理解把握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切实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能力。同时,在古城台街道纪工委设置涵盖中国精神展示、先进模范事迹展、廉政书画展等要素的“一站式党性体检中心”;在文汇路街道文博路社区打造以引导廉政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主旋律的“清风书吧”;在胜利路街道纪工委创新开展“511”助廉工作法,营造廉政文化良好氛围,等等。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不忘初心,以党性书写使命担当,以学习叩问提升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集中学习20余次,共同锻造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的坚强品格。

  铸“为民之心”,校准勤廉务实风向标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靠前监督、主动参与,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组建疫情防控纪检督察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察访80余次,出动人员300余人次,发现基层防护措施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0余条,全部督促整改。同时,建立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监督举报渠道,疫情防控期间,在镇(街道)全部设立信访举报网络电话平台,实行问题线索“销号式”管理,挂牌督办、限时办结,真正让群众“麻烦有处说、难题有人解”,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铸“执纪之心”,用好党纪国法两把尺。围绕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优化派驻纪检监察队伍,制定《城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将区法院、检察院纳入监督范围,实现对全区34家党政群团机关、法检、国有企业监督全覆盖;完善镇(街道)监察监督“1+1+2”片区协作模式,通过交叉监督、巡回办公等方式,加强区纪委监委对镇(街道)派驻监察机关的督促指导。同时,深挖问题线索,注重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今年以来,通报典型案例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对履行主管责任不到位的2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铸“廉洁之心”,唱响风清气正主旋律。以廉政文化宣传为载体,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进廉政文化长廊建设项目,将廉政长亭、廉政格言警句、廉政漫画、廉政故事、廉政人物介绍、廉政公益广告等要素融入项目中;依托辖区力盟、万方、唐道—万达商业街等党组织建设较成熟的商圈,年内选点打造2—3个企业廉政文化示范点;加大廉政文化新媒体宣传力度,创作体现西区实际典型案例的廉政“微电影”,反映西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对61名新任科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组织廉政知识测试,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印发《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谈话记录册》,结合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常态提醒监督,持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为党员干部时刻把牢“廉洁关口”。
相关链接
  图解|全省警示教育工作这样做!
  果洛州“一牵总 两联动 三抓手”稳步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
  滕佳材:把握四个关系 强化政治监督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联系 提升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