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116名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6日
  
  “被州监委聘任为特约监察员,深感荣幸,同时也深知这是组织的信任和重托。”特约监察员、州财政局干部熊国军说,今后,我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履职尽责,努力发挥特约监察员的工作责任,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关爱的理念,积极配合和支持开展工作,切实肩负起特约监察员的光荣使命。6月12日,海西州监察委员会举行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工作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15名特约监察员接过了红色的聘书,也接过了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的责任,正式开启履职生涯。至此,海西州各级监委选聘的116名特约监察员全部上岗。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在需要,是纪检监察机关引入外部监督的必然要求,也是依靠群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途径。为规范特约监察员的管理,提升特约监察员工作整体水平,海西州监委专门制定了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建立教育培训、工作报告、跟踪督办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注重加强日常联络,为特约监察员搭建工作平台、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全州各级监委在选聘特约监察员时严格按照选聘程序,严把政治觉悟关和业务素质关,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外部监督。格尔木市监委通过“三严三措”即严把准入门槛、严控人员范围、严格人选考察选聘特约监察员。茫崖市监委从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和履职保障等方面进行培训,期望特约监察员切实发挥让监督触角“紧”起来、“实”起来、“动”起来的作用,扩大监察覆盖面。都兰县通过组织特约监察员列席纪委监委相关会议,建立情况通报制度,设立特约监察员信箱,搭建多渠道的交流平台等,推进特约监察员监督工作常态化系统化。

  特约监察员拥有的是一份监督的权力,承担的是一份来自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信任。特约监察员、州审计局干部马丽深感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她说:“要具体做到‘四个围绕、当好四员’,围绕正确行使监察权,敢于讲真话、进诤言,发挥好监督首要作用,当好‘监督员’;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咨询作用,当好‘参谋员’;围绕州纪委监委重点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重要舆情,当好‘联系员’;围绕精准发声,积极帮助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宣传,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当好‘引导员’。”

  “今后,我们将竭尽全力创造条件、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积极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搭建载体平台、明确方法路径、提供服务保障,充分调动特约监察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聚焦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成都让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大通县党风廉政教育套餐“四味”俱全
  海东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