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宣传 > 报道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监委内刊《昆仑之剑》获全省刊物管理权威机构审读好评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9日
  
  日前,省纪委监委内刊《昆仑之剑》(2018年第1~5期)在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审读、评查中得到好评。并在该厅主办的《青海审读与管理》 杂志上刊发了:“竭力守护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审读印象”评论文章。

  审读工作是全省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对报刊监督管理和宏观指导的重要手段,通过阅读样刊,主要检查报刊的政治性、政策性以及报刊栏目设定、文章质量,并进行如实评价。对《昆仑之剑》审读印象的评论文章指出,作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综合指导性内部期刊,《昆仑之剑》一贯牢牢把握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编排组稿,每期都精心策划编排、以聚焦重点和热点话题,发挥了刊物应有的宣传、指导和监督的功能,而反腐倡廉教育引导水平和表现尤为出色。同时,该杂志能够积极围绕主题做好纪检监察舆论宣传工作,令行禁止以保证党中央号令的无上权威,巧制栏目为防贪腐设置全覆盖警示。

  评论文章中还谈到,自2018年年初开始,《昆仑之剑》便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细致策划组稿编稿,第1期刊载的“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文稿;第2期“利剑直插基层 监督纵向到底”等文稿从深化政治巡视和基层纵向监督所取得成果的角度,或是宣布全面从严治党开始新征程,抑或是报道省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无不一一反映出我省广大的纪检监察人员为了确保政治生态领域的风清气正而牢牢秉持初心、不忘使命、依法办案和不懈奋斗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令行禁止、使命必达需要有一个绿水青山般政治生态环境做依托。为此,《昆仑之剑》在第4期刊载“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第5期“青海省政治生态建设情况问卷调研分析报告”等文章,均不同程度地强调制定严密完善且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以确保党中央确立的政策不走样、不变形的重要性,为保证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让每一名共产党员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全党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该杂志在栏目设置方面表现出的最明显特点便是具备了较全面的涵盖度,即多角度、上下纵横摆事实、讲道理,比如“文苑”和“清风时评”栏中的文稿多为廉洁典型引路或谈心式言论文章;“忏悔和警示”“四风监督哨”中多是对踏上蜕变不归路的人生反思。每期近20个不同栏目的设置,分别从不同侧面展示、剖析怎样构建和实现人生理想,以及如何坚守为官做人原则的道理,显示出《昆仑之剑》多年来始终秉持“弘扬正气、抨击腐败、直面社会、透视人生”的办刊宗旨。
相关链接
  2018年,海南州攥指成拳履行好监督职责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贵南县念好“三字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青海:从严从实监督, 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