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述问评测”四步走 村民来当“评卷人”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3日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推动群众监督走深走实,近日,大通县纪委监委指导部分乡镇村两委班子开展“向村民汇报 受群众监督”述职述廉评议活动。

  面对公心“述”。由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两委班子向村民代表述职述廉。汇报近年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和村民关心的村级事务开展情况、村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村“两委”成员廉洁自律、严守纪律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

  针对民情“问”。活动为村民和村“两委”班子沟通交流提供了平台,村民和干部们开展了一场面对面的没有彩排、没有剧本的现场问答,村民们不避讳真实、不羞于表达,一字一句中都是真民情,干部们面对诘问,不躲闪、不推卸,有问题当面答复,有误会当面澄清,及时消解矛盾隐患,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自上而下“评”。乡镇党委书记对述职述廉情况进行点评,既肯定好的做法和已经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不足和还需改进的地方。点评深刻到位,既有针对某个村干部个人的意见,又有对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建议,更从全局考虑对村子的未来发展点明方向、出谋划策,有效助推了村级善治。

  自下而上“测”。村民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评分,测评结果当日公开。村干部干的好不好,群众有没有怨言,一看便知。评测结果不仅体现着村民对干部的满意程度,也是倒逼村干部廉洁勤政的有效手段。同时也为接下来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依据。

  “别看活动小,但作用很大,村级事务繁多细碎,村级权力更是关乎村民利益的大事,举办此类活动是预防村级‘微腐败’的有力举措,把‘小微权力’装进‘笼子’里,村干部们应该常怀检视之心,向村民作汇报,接受村民监督。今后,我们将着力推动这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海北州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廉洁之声沁润心灵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对省商务厅新任处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主动跟进 督促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纪检监察机关对口援青干部感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