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严查为"四风"问题提供场所经费报销便利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2月11日
  
  2018年12月15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6起危房改造领域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月25日,大同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士杰违规收受礼品等8起“四风”典型问题被通报曝光。

  从2018年4月开始,山西省纪委监委每月5日、15日、25日定期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以实际行动,释放纠“四风”一刻不停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山西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以贯之改作风转作风,着力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全面好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锲而不舍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2018年5月,平鲁区住建局在未通过工程质量验收的情况下,向某公司支付工程款16.84万元,梁得库作为工程监管责任人,为应付检查,临时编造验收意见,并加盖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公章,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6月,梁得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山西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山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尤其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现象,对执纪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先行查处和通报。2018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3件,处理3285人,给予党纪政分2343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70.68%、59.31%、73.68%。
紧盯突出问题,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山西省委结合巡视整改,对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反馈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制定措施,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出台《关于统筹规范全省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措施》等,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组成人员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坚持直插基层,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设路线,采取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发放监督卡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为全省作风建设树立榜样。

  省纪委监委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明确将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6个方面的26类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范围,对相关问题实行线索单列、台账管理、优先处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严防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督查,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群众、项目推进、责任担当等方面内容,采取多种形式齐头并进、全面督查。
聚焦“关键少数”,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移风易俗难在破,重在立。去年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问责力度,突出“一案双查”,对为“四风”问题提供场所、经费和报销便利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四风”问题多发的地区和单位,倒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补短板、强措施,深化以案促改,不断完善作风建设机制。每半年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四风”问题进行一次综合分析,及时向省委报告,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山西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规定要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山西省纪委监委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防反弹,坚持露头就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山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相关链接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根据派驻机构布局调整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工作交接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确保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从严从实监督 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
  提振精神 凝心聚力  以奋斗姿态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