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置顶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3日
  
  2023年岁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先听取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彰显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意志。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重要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释放了新征程上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

  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增强抓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助力护航。

  一抓到底、一刻不松,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2023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要重拳纠治“四风”顽疾。

  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经过持续严惩严治,面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也要清醒看到,高压态势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变着法子“吃空函”,以讲课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收送礼金,以电子礼品卡、提货券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等隐形变异行为,成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重要隐患。

  “师存武等人身为重要岗位‘一把手’……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聚餐饮酒,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是罔顾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纪的典型。”2023年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时任青海省委委员、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师存武等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指出,从近年来查处案件情况看,违规吃喝问题在各类“四风”问题中反弹风险较高,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公款吃喝等问题,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

  问题查处后,青海省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全省违规吃喝问题突出表现,聚焦违规吃喝隐形变异情形,制定印发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纪律要求,并成立省级工作专班,梳理汇总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公职人员涉酒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分批次移交各市州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深挖彻查吃喝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说情打招呼、权力互换等问题。

  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3年2月公开通报的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下属单位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问题就是其中典型。通报指出,上述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问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隐形变异、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件,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靠训吃训、借训谋私,“四风”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

  纠“四风”和反腐败相辅相成、相向而行。针对酒驾背后的风腐问题,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部署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一案双查”,既依规依纪依法查处酒驾醉驾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又严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主管监管部门的失职失责问题,做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

  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风腐问题相互交织,对纠治方式方法提出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用好明察暗访、巡视巡察等经验做法的同时,充分借力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通过大数据监督推动风腐同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贯通税务、财政、舆论媒体等方面监督数据,组织发现查处了一批隐蔽隐形的公款享乐奢靡问题。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纪检监察数字化监督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建立“四风”问题线索抓取模型,对可疑和异常情况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对形成问题线索的深挖彻查,并严查隐蔽在“四风”背后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

  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挖根源、靶向纠治,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临近岁末,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的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里,一条条5G智能生产线正高速运转。通威光伏产业基地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项目,成都市纪委监委通过调研督导、实地暗访等方式,重点了解惠企政策落地和职能部门履职等情况,着力发现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影响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落实的突出问题抓起,紧盯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

  围绕粮食购销、耕地保护、数据统计、防汛救灾等重点领域,集中治理“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紧盯破坏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持续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力度。据统计,党的二十大以来,截至2023年11月,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万起,批评教育和处理7.5万人。

  新征程上“民心工程”范围更广、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实践中,依然存在脱离实际蛮干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影响各项政策落实见效。

  2023年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从全国选取100个县作为重点关注县,及时纠治抓落实走形变样,推工作简单机械、堆盆景建牌楼等问题。

  江西省纪委监委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对村集体收入、项目资金管理、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影响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辽宁省沈阳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窗口和为民办事岗位,着力纠治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着力点聚焦到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事上,大力整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吉林省白城市政府办公室重复转发文件、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内容;辽宁省本溪市总工会制定文件脱离实际、层层加码……”2023年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专题公开通报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中指出,当前一些问题特别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顽固多发,干部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坚定不移、久久为功,又要精准发力、靶向整治。从各地查处和通报的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看,既有老问题、也有新表现,且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有不同表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为基层松绑减负更好结合起来,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针对下硬指标摊派任务、强制留痕、多头考核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对省、市、县三级开发建设、各层级使用的各类型应用进行“过筛子”对比分析,聚焦基层反映的痛点难点,推动各地各单位真正做到应减尽减、应并尽并。

  一些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往“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必须督促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起。在开展“清牌减负”专项整治中,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与市民政局党组进行深度会商,明确相关标准,督促相关部门主动认领、清理牌子,同时推动健全村(社区)挂牌归口管理长效机制,使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

  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

  2023年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3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据统计,党的二十大以来,截至2023年11月,全国共查处“四风”问题11.2万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6.1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万人。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攻心战。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纠治“四风”全过程,既坚持严的基调,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又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党的二十大以来,紧盯年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和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锲而不舍、串点成线,有力推动节日风气持续向好。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立足治本,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吉林省纪委监委加强与公安、审计、财政、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问题移送等机制,拓宽发现问题渠道;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探索制定深化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明确在办理“四风”案件时,同步探究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在办理留置案件过程中,同步深挖相关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使风腐同查同审制度化常态化。

  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推动涉案地区和单位查找症结、完善制度;针对“舌尖上的腐败”屡禁不止现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和程序,出台会议培训管理规定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四风”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日,由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天府好家规”成果汇报活动举行。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家训家规和背后的故事398个,集中展现四川各行各业守家规、传家风的良好风貌,营造传承弘扬好家风、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好风气的氛围。

  不正之风根子上源于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在严厉惩治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四川省纪委监委以征集评选“天府好家规”等活动为抓手,通过深挖家风资源,将清廉家风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不断以好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淳朴社风民风;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整理本地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因子,建立彰显本地特色的红廉文化资源库;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立足闽都深厚历史文化积淀,深入挖掘文化古迹、古厝故居、历史名人、清官廉吏等蕴含的廉洁元素,持续激发廉洁文化生机活力……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新征程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守正创新,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陈昊)
相关链接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登高壮观天地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上新征程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