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辽宁:约谈13个地区和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8日
  
  “我代表省委对你进行约谈。2017年以来,全省查处省管企业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你们企业就占了2起,这个情况你是否掌握?”

  “问题在下面,但根源在上面,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企业党委是否做到了知责尽责?是否做到了精准研判,心中有数,应对有效?是否做到了坚持从严?”

  “有没有畏难情绪,认为不好抓不好管?有没有厌战情绪,认为抓好几年了,差不多了?有没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工作上,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上投入力量不足的问题?”

  3月30日上午,辽宁大厦会议室,辽宁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正式约谈省内某大型国企党委书记。省纪委副书记杨锡怀、分管常委崔隆一同参加约谈,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作记录。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直击具体问题,让被约谈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压力很大。平常也注重企业反腐败工作,但主要精力都放在抓大案要案上,在细节方面,特别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顾及较少,关于公款吃喝等问题,甚至都没有提过,认为中央要求得这么严,这些问题不会发生。通过今天的约谈,我认识到作为主管领导,在抓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上做得还是不够到位的,回去迅速整改。”被约谈的党委书记表示。

  这仅仅是辽宁省纪委近期就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关键少数”开展约谈的一个缩影。就在前一天下午,省纪委以同种方式,对省内3个地区和单位的“关键少数”当面约谈。在不到一周时间内,省纪委已通过当面约谈、书面约谈和委托约谈方式接连约谈了5个市、4家省属企业和省属高校、2个县区和2家市直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辽宁坚决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交叉检查、通报曝光等方式,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6起,处分435人,公开通报47起。在严肃执纪的同时,省纪委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重点对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省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从中发现一些地区和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基层易发,问题表现在下面,根源在上面,必须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为此,省纪委汇总出问题情况以及典型案例清单,聚焦“关键少数”,精心制定了约谈方案。约谈对象既有地区党委负责人,也有国有企业和高校党委负责人。对顶风违纪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由省纪委主要领导对其“关键少数”进行面对面地约谈,严肃指出问题,明确整改要求,作出整改承诺,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

  “开展约谈旨在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小切口’推动地区和单位作风的‘大变局’,进一步压实全省各级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辽宁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说。

  被约谈的地区和单位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就在被省纪委约谈的当天下午,本钢集团党委迅即召开工作会议,结合省纪委指出的问题,逐条分析,认真反思,特别对企业一个时期存在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从思想上到行动上来一次“大扫除”。4月2日,企业就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报至省纪委。4月13日,企业召开全集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大会,将两起典型案件公开通报,用集团内部事教育内部人。与此同时,针对约谈中指出的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突出,着手修订有关规定,细化纪律要求,并将纪律要求深入宣传到班组、职工当中,确保制度执行无死角,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锦州注重发挥“头雁效应”,由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对9个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逐一进行提醒谈话,通过采取县区和市直互检,重点向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办事难、基层传导压力不够等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本溪市进一步聚焦聚力,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划出类别归属,找准倾向规律,着手开展专项整治,严格“一案三查”,既查党委的主体责任,也查纪委的监督责任,还查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在盘锦,“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正在进行,市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坚决摒弃“表态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作风顽疾;鞍山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0个方面具体表现,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并通过开展“回头看”,狠抓制度落实;辽宁工业大学强化压力传导、责任追究,狠抓警示教育,坚定不移推进整改落实。(辽宁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王建军在省纪委调研时强调: 持续打造青海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青海省纪委与西宁市案件审理干部座谈交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期间工作
  湟中县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有关事项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