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能源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强化项目廉洁风险管控

护航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7日
  
  近日,《“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印发。中央能源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新能源项目建设强化监督,推动统筹安全与发展,为稳妥有序推进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前不久,随着南方电网公司建设的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达到近1000万千瓦,将极大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有效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

  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将新能源项目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加强对新建项目责任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和履职约谈,督促“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干部员工担当作为。同时,紧盯廉洁风险防控开展“企、监、建”三方共建,推广“清廉项目”共建示范点,积极营造清廉氛围,努力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新能源项目资金投入大,涉及环节众多。为加强对下级公司纪委的领导,有效形成监督合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印发监督工作通知,并赴国网辽宁电力、福建电力等二级单位现场督导检查,指导所属各单位纪委同步开展专项监督。公司各级纪委结合实际,紧盯任务分解、措施制定、工作推进、制度及管理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树牢主责意识,督促相关专业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推动国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全面落地。

  针对项目建设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整治,形成有力震慑。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深入梳理分析发生在新能源领域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组织公司系统开展专项治理,制定风光电项目廉洁风险点清单,重点围绕项目前期决策、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关键环节271个风险点,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推动整改。突出对新建项目的风险管控,加强对新能源项目领导人员规范用权、廉洁从业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新能源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聚焦新建项目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等问题,运用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整改,对项目推进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严肃处理。同时,结合“靠企吃企”专项整治,紧盯新开工项目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查处一批近年来新建项目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共立案审查4件、涉及4人,对4名二级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处理。(陈昊)
相关链接
  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八桂大地唱响奋进歌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