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让学生吃得更好更健康——海南州开展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7日
  
  民生领域对资金的需求是持续的,管好用好这些资金,尤其是关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发育成长方面的补助资金,既是人民赋予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也是建设廉洁政府的基本要求。

  2021年4月,省委下发了《全省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和《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市州结合实际选择主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通知》下发后,海南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以蹲点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方式,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课题,在全州400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各学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海南州纪委监委作为整治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问题的牵头部门,主动扛起工作责任,领会精神齐动员、摸清底数定方案、调研督导深挖掘、发现问题促整改,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已查摆挤占学生伙食补助、补助资金财务核算不规范、伙食补助资金支出结构不合理、大宗食材和食堂出入库台账建立不规范等五大类424条问题,已完成立行立改208条。

  加强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纪委监委和教育、财政部门共同肩负着规范和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的责任。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对于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州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原则,发挥教育、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系统抓,抓系统”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信息共享、联席分析研判等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增强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协同性、有效性。

  与此同时,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相应工作方案,紧盯整治重点,强化协作联动。

  共和县、贵德县、贵南县结合自查工作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全县所辖学校学生生活补助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进一步做深、做细问题查摆工作。截至目前,州县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教育、财政、审计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22次,有力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精细实。

  从严督导检查,持续跟踪问效

  就海南州而言,学生生活补助资金量大,每学年有2000余万元。海南州纪委监委在前期调研时发现,个别学校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大额资金使用无预算研究会议记录、没有单独建立食堂财务账、出入库台账缺失或不规范等现象。

  对此,海南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专项督查组把重点放在学校财务管理情况、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采购验收、出入库程序、财务审批、食材支出结构的合理性、是否私设“小金库”等方面。

  具体督查中,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听取州教育局和各县纪委监委工作情况汇报,从压紧压实责任、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精准开展检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及时进行提炼总结方面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一方面,通过公布检举方式、张贴通告的形式,加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督促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主动说明问题;另一方面,督查组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赴各县开展专项整治督查工作。

  督查期间,检查5县及州属学校共计36所,查找发现学校未设置学生费补助账目、大额资金使用不经会议研究、大宗食材采购不履行招投标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线索127条。

  完善制度机制,严肃追责问责

  各县根据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查找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原因,及时形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和工作制度。

  共和县修订完善制度规定27个,新建流程图3个;贵德县修订完善共性制度28项,废止制度40个;贵南、同德两县分别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48项、20项。

  同德县教育局研究通过《同德县各乡镇、幼儿园食堂食材采购方案》,划分四个供货片区,每个片区划分两个标段,方便供货单位统一配送;兴海县研究制定23项制度。各县通过完善制度规定,对大宗食材、招投标、出入库管理、大额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流程进行规范,规避了廉政风险点。

  各县在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的同时,问责138人。而且把查办问题线索作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拓宽问题线索移送机制,集中力量优先研判处置,对2020年以来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销号,并围绕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

  各县纪委监委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判,从中查找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开展核查工作。截至目前,州纪委监委向5县县委和州教育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57条,问题157条。截止3月底,立案18件、问责138人,岗位调整28人。

  各县委对反馈问题高度重视,通过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等形式,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

  规范学生生活补助资金使用和管理不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学校、每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自动自发去遵守、维护的应有之责。

  各行业各领域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标准化、规范化,使国家惠民政策实实在在惠民生、得民意、暖民心。
相关链接
  兴海县监委首次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城西区纪委监委“四个紧盯”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压实被监督单位党组管党治检主体责任
  茫崖市纪委监委落实靶向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