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推动窗口单位评议监督“有形”更“有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6日
  
  海西州于2022年9月启动海西评议系统建设,12月正式运行。系统运行以来,坚持边运行边总结、边规范边提升的工作思路,积极落实四项工作任务,着力推动“海西评议”在加强全州作风建设特别是推动窗口服务单位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机制搭平台推进规范化。成立州委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下设“海西评议”工作综合协调组和8个作风督查组,并明确具体职责,全面负责系统建设运行以及承办事项录入、引导群众评议、不满意评议事项转办核实整改、评议数据统计分析研判和结果运用等任务。积极与第三方企业对接协商,达成协议及时搭建“海西评议”平台,并制定印发《海西州作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评议对象、内容及途径等具体事项,先行将全州792个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机关窗口、基层站所以及公共服务企业纳入评议对象。及时编印《“海西评议”系统管理后台操作手册》《“海西评议”参评单位管理员操作手册》,提升参评单位管理运行水平;制定印发《“海西评议”工作流程(试行)》《“海西评议”不满意评价事项处理工作规范(试行)》等5项制度,加快系统规范化建设步伐。

  补短板促提升扩大覆盖面。不定时多轮次对州本级及七个地区开展督导检查,部署各地区作风办分阶段梳理上报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综合州级督查及七个地区作风办上报问题,全面梳理系统运行中存在的短板不足,联系协商第三方企业及时对系统进行了升级,并加强对参评对象的督促指导和教育引导,组织参评对象系统管理员开展系统操作规程网上和现场培训,有效解决了系统覆盖不全面、相关单位窗口录入上传承办事项不主动不积极、故意遮挡参评标识牌、系统操作不规范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60条。根据工作实际,新增评议对象569个,评议对象已由最初的792个增加到1297个,基本覆盖了全州范围的各服务窗口。

  抓督办严整改推动出成果。督促指导评议对象主动引导群众参与评价,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全州评议对象共录入办理事项37161件,接受群众评议26163件,评议率达70%以上;评议事项中群众满意25983件、基本满意97件、不满意83件,分别占99.3%、0.4%和0.3%。快处严督群众不满意评价事项,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对48件按程序向相关地区、部门党委(党组)制发督办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召开作风整顿会议12次,约谈有关责任人10人,批评教育12人,责成做出书面检查9人,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3人;对8件苗头性作风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电话提醒;对27件不符合事实的评议予以无效处理。跟进监督督办整改情况,就个别地区整改中存在的反馈问题核实不到位、责任划分不清楚、约谈批评对象不精准等问题下发《工作提醒函》,及时纠正因工作部署等原因出现问题后把责任“甩锅”给一线工作人员的现象。

  重分析强运用促治一领域。“参评标识牌”的设置切实发挥了严作风强服务的无形监督作用,加之系统运行以来群众对个别承办事项的不满意评价和作风办“回访-督办-核查-整改-回访”的闭环落实,进一步压实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同时,注重加强对评议数据的分析研判工作,特别是对群众不满意评价事项予以重点分析,运用好评议结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相关领域作风建设特别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提供了方向依据。针对市县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窗口不满意评价较多的问题,州纪委监委在专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开展基层医疗卫生领域作风及“微腐败”专项整治,将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就医看病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个别地区供暖供水方面不满意评价较多的问题,州纪委监委专题调研检查,向有关地区制发《工作提示提醒函》,督促前瞻性谋划解决好群众冬季供暖和用水等问题。(海西州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多措并举扬正气 作风建设出实效
  呼应群众心声 督促问题整改 海南州委第四巡察组“补”了绿色 “护”了家园
  海南州全方位联席会商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统筹推进结合融合 确保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