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变“信访”为“信任不断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5日
  
  玉树州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重复举报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情况,积极探索建立信访举报工作机制,统筹联动、一体推进,做深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动向、落实责任,防止信访问题向社会风险、政治风险转变,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执行好《信访工作条例》。玉树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要求,自觉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名来访群众、阅看好每一件网络举报、接听好每一个举报电话,“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善于从信访举报中及时发现、善于捕捉群众反映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决做到不让线索在手中溜走、问题在手中耽误、隐患在手中潜伏,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改进工作作风,带着感情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结合当前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玉树州纪委监委严肃接访工作纪律,督促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接待来访人员,耐心听取其反映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把群众心结纾解开、情绪疏导顺、怨气化解掉,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及时受理办理,积极反馈办理结果,最大程度争取事结心了;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主动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指出路,让他们清楚“到哪里去、该怎么办”,在严格遵守不介入主责部门业务工作的情况下,以恰当方式督促主责部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化解问题矛盾,取得群众信任,从源头上减少重复举报产生。切实把来访接待打造成为民服务、直通民意的“窗口”。

  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信访举报工作复杂敏感,玉树州纪委监委坚持树牢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努力完善内部工作程序规范,建立健全了与《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信访工作条例》相一致的制度机制,并定期组织召开问题线索评估会和线索办理审核会,压缩权力运行的任性空间,消除权力监督与制约的“真空地带”。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深入一线开展基层信访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堵塞漏洞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既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执纪执法者,又做秉公用权、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切实解决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信访满意度。群众利益无小事,玉树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优先办理、快查快结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乡村振兴、粮油购销、工程建设、漠视群众利益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三多”信访积案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进行攻坚清余。将疑难线索、重点案件全部包至各班子成员,逐案调度、加强协调、稳步推进,确保群众信访投诉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变“信访”为“信任”。2022年,全州共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7个。
相关链接
  以廉促治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制作电视专题片《“赶考”路上》 声声忏悔促警醒
  海南州做到“三精准”积极整治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问题 深入推进“清廉海南”建设行动
  看亮点|清风正气盈西宁 奋楫扬帆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