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不能在喝彩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5日
  
  革命之于我们党,不仅是历史活动,还是一种浸入灵魂的精神气质。共产党人永远年轻,革命精神和斗志须臾不能丧失。

  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这一谆谆告诫提醒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才能展示新担当,创造新业绩,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国伟业。

  创业时期要讲革命精神和斗志,取得辉煌成绩的时候更要发扬革命精神、激扬革命斗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成就、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变革,面对前所未有的成绩,我们听到的喝彩声、赞扬声多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少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就可能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甚至导致“温水煮青蛙”的悲剧。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永远成功,过去辉煌并不意味着可以永远辉煌。对党员干部来说,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任何时候都要有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否则,我们的初心就会蒙尘,我们的使命就难以完成。

  革命精神和斗志包含着奋斗精神。今天我们重走长征路、重温老区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动力,继往开来再出发。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国梦。然而,梦想的实现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仍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突破,仍需要艰苦奋斗、开拓前行。

  革命精神和斗志包含着斗争精神。井冈山时期,在斗争中烧红了古田会议的炭火;长征路上,在斗争中纠正“王明路线”的错误影响;抗战时期,在斗争中发展壮大了人民的武装……可以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斗争出来的。没有斗争,就无法防范风险;没有斗争,就难以取得胜利。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在这样的风险挑战和形势考验面前,我们要夺取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从我们党的革命历史中学习斗争本领,提升斗争艺术,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成功应对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革命精神和斗志包含着创新精神。在我们党的厚重历史中,处处展现着创新的勇气、创新的力量。正是有了这种创新精神,我们党打破旧世界,建立新中国;否定“两个凡是”,开启改革开放。今天,在新时代征程上,仍然有一些顽瘴痼疾、一些短板弱项、一些路径依赖成为“拦路虎”。解决这些问题,唯有依靠革命、创新、突破。只有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把旧思想、旧办法、旧模式及时革除,新思维、新理念、新机制才能尽快建立。

  “从事于革命者,皆以诚挚纯洁之精神,战胜所遇之艰难。即使后此之艰难远逾于前日,而吾人惟保此革命之精神,一往而莫之能阻。”只要党员干部永不舍弃革命精神和斗志,永葆奋斗精神、斗争精神、创新精神,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桑林峰)
相关链接
  敢于亮剑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动真碰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
  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