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处置质效
全力化解矛盾消除风险隐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5日
  
  近年来,玉树州纪委监委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信访举报处置工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来抓,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做深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综合分析、交办督办工作,全力提高化解信访问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着力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顺利召开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创新接访形式,切实解决群众“心事”。玉树州把创新接访方式作为解决群众“心事”的关键一招,不断优化接访形式,着力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一是开门接访。借廉政教育中心(留置场所)建设之机,建设改造标准化来访接待场所,确保群众“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印发《玉树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轮流接访工作办(试行)》,建立领导带班接访制度,发挥“头雁”效应,主动参与接待群众来访,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接访5批(次),班子成员轮流接访11批(次)。二是领导下访。完善领导下访机制,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举报问题,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4次,在一线排查发现问题7条,实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20余条,现场指导各市县纪委监委督促基层乡镇党委政府整改解决问题5条。三是主动约访。对多次上访且已调查处理,仍不息访的重信重访问题,由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通知主动约见信访人6批(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入浅出说服解释,排查化解信访积案4件(次)。

  紧盯关键环节,着力压减信访积案。玉树州把压减信访积案作为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重要政治任务,盯紧关键环节,攻坚化解信访积案。一是盯初信初访。对收到的信访件,加强分析研判,专门建立初次信访件台账,突出基层党员干部、村社党员这两类重点群体,突出乡村振兴、粮油购销、工程建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重点领域,优先办理、快查快结,有效治理重复访问题3件(次)。二是盯越级上访。对5起越级访问题,专门建立台账,列明基本信息、信访轨迹、包案分工、处置处理等内容,动态更新。强化分析,找准问题症结,逐一制定化解措施,包案到人,确保压力传导到位。三是盯隐患排查。组织召开全州信访举报形势分析专题会议,主动融入全州信访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对信访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梳理一般性信访问题背后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特别加强重要时段、重要节点的排查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分类处置、及早化解。目前共排查信访隐患5起,均及时调查反馈、积极化解,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强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工作质效。玉树州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作为做好信访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积极探索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提升信访举报处置质效。一是强化分析研判。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信访研判会,全面深入剖析信访积案成因,因案施策,研究制定复查工作方案,针对性予以处置。对去年以来中央和省纪委转办信访举报件,逐件深入分析,厘清举报轨迹、深挖举报背景,形成信访形势分析专报2篇,为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重要依据。二是强化责任稳控。树牢“一盘棋”思想,内与各市县纪委监委、案管室、监督检查室等室部地统筹联动,外与政法部门、信访局、乡镇党委政府等单位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发挥“钉钉子、啃骨头”的精神,由班子成员带头包案,将疑难案件、重复案件全部分包至各班子成员,逐案调度,加强协调、稳步推进。玉树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疑难问题线索6件(次)。三是强化交办督办。坚持“一案一报”,明确工作流程,在向上级部门报送核查处理情况报告前,组织信访举报、案管、案件审理以及承办部门,就交办件反映问题的核查情况、定性意见和处理结果进行集体审核把关,最终由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背书。截至目前,共督办问题线索41件(次),分管领导带头督办问题线索7件(次),报结省纪委监委交办件4件(次)。
相关链接
  湟中区演绎作风建设“四步曲” 奏响基层减负“主旋律”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三个紧盯”靶向发力 强化“一把手”监督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四步走”助推“一卡通”专项监督落地见效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严管严治锻造过硬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