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城关镇纪委开展村“两委”任前廉政教育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2日
  
  为强化和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政治意识、廉洁意识,全面提高新任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履职尽责能力、工作业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大通县城关镇纪委给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摆上新“六盘”,助力新任干部迈好履职第一步。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领悟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要学习内容,统筹开展党章党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十五届县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引导新任村(社区)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把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保障,

  举办业务培训,磨砺服务“金钢钻”。根据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定位,党组织如何严格开展组织生活、如何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村(居)委会如何落实村级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和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等制度,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如何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培训,接受培训人数累计达150余人次,让新任干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

  开展廉政谈话,打好自律“预防针”。以“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做一名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村(社区)干部”为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镇党委、纪委因人而异、因岗施策,确定“共性+个性”的谈话内容,严格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共160人次,其中镇党委书记与村(社区)“两委”任前廉政谈话97人次,镇纪委书记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前廉政谈话63人次。

  签订廉政承诺,筑牢廉政“防腐墙”。为切实增强新任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反腐倡廉能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意识,镇纪委与21个村(居)委会委员签订《廉政公开承诺书》99份,进一步增强了新形势下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源头上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通报典型案例,强化执纪震慑力。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城关镇纪委将近年来全镇普通党员因违法犯罪被开除党籍的3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和案例分析,要求新任干部以典型案例为鉴,从身边事中汲取深刻教训,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旗增色、为党徽添彩。

  建立廉政档案,打造“廉政身份证”。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完善村级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促进新任干部廉洁从政,按照一人一档、立体建档的标准,建立各村新入选“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廉政档案67份,努力做到信息全面、“画像”精准,打造立体化“廉政身份证”。不断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有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进一步规范新任干部的行为准则,为广大党员群众树好标杆、做好榜样。(都丙梅)

   
相关链接
  城西区以“三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印发工作手册 让跟踪监督更规范
  问责问效推动生态治理
  西宁市创新“嵌入式”监督 全面提升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