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约谈促整改在巡视工作中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7日
  
  “要首先从政治上看巡视发现的问题,深查细照、对标对表,清醒认识巡视发现问题的严重危害。”日前,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约谈会,针对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集体约谈巡视“回头看”发现典型问题单位负责人。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去年以来,云南省在巡视巡察监督中及时将“一把手”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印发关于在巡视工作中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通知,在巡中、巡后尤其是巡视反馈和整改等过程中通过约谈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真正落实到位。这是云南省委巡视工作“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有力举措。

  早在云南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回头看”工作中,省委巡视办就进行先行先试的工作探索,通过约谈15名“一把手”,让巡视发现“一把手”问题与其本人“见面”,落实“新官要理旧账”“人走账不黄”,压实整改责任。

  在巡视巡察工作中,该省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巡视巡察谈话中的必谈内容,全面查找“一把手”在对党忠诚、落实党内制度、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等方面的情况,并将其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单列在巡视巡察报告中反映。

  “巡视结束后,有的‘一把手’工作已调整,不在被巡视单位任职。”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该省提出“分类移交、个别约谈、当面指出问题”对策,通过发出工作提醒函,督促承担管理职责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约谈,当面指出问题,督促抓好整改。

  全省各地还结合当地特色纷纷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大理州鹤庆县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行业系统突出问题,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县级分管领导共同约谈相关部门“一把手”,深化源头治理;玉溪市通海县就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点名点事点责任”,要求相关单位扛起巡察整改责任;普洱市江城县针对巡察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工作不到位等问题,集体约谈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并印发巡察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办法,明确县相关部门职能责任和分工……

  “思想上的滑坡带来了行动上的滑坡。我作为主要领导,这种想法上行下效,基层的同志就更加松懈了。”被约谈的一名县委原书记表示。

  通过约谈,约谈对象主动认领、深刻检视存在的问题。离任“一把手”均表示,将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主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积极配合原单位抓好整改,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依规依据依法履职尽责。

  德宏州梁河县综合运用抽查检查、通报曝光、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强化巡察监督,并对拒不整改、敷衍交差、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或边改边犯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大理州洱源县在约谈点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的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剖析,以案说法、以案警醒,教育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把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为防止出现“一改就过关”的现象,全省各地坚持守正创新,在约谈被巡视巡察单位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做深做实对“一把手”巡视巡察监督“后半篇文章”。

  “约谈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更好地实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目标。”云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细化监督重点、体现监督成效,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相关链接
  亮点工作|果洛州实行“扎捆”式工作联动机制 让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深挖历史资源 由点及面厚植廉洁文化
  贵南县:“五个表率”敦促“关键少数”筑牢“防火墙”
  都兰县纪委监委开展节前集体约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