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纪委监委采取六项措施
确保三大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2日
  
  1月7日,为贯彻落实全省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视频会议精神,海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会议对委机关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州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在委机关办案的县纪委监委人员参加会议,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井永杰同志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触及思想,促审查调查安全“三大”工作见实效

      审查调查安全始终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是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依纪依法、规范安全做好各项审查调查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转变工作作风,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转变作风,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办案部门分管领导要为办案出谋划策、把舵定向,下沉一线、具体指导、真抓真管。审查调查部门负责人要事必亲躬,从细微处入手,对存在问题扭住不放,直到彻底纠正解决。案管部门要抓住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实施监督,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发生。

      二、把握节奏,促审查调查安全“三大”工作见实效

  此次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工作,是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全面起底和集中整治。深化学习,确保专项治理扎实有效推进。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此次专项治理为契机,深入学习“两个意见”,将学习贯穿到自查排查问题、检视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的全过程。加强组织协调,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副书记、各分管常委、各部室负责人要自觉担负起责任,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组织实施好反思排查整改工作。严把工作节奏,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要围绕“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安全一个案件一个案件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找,在查看案卷资料、回放审看谈话和留置录音录像中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做到见人见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分管领导要对问题查找实不实、分析透不透、整改措施可行不行要认真过问把关,使专项治理真正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目标要求。

      三、强化执行,促审查调查安全“三大”工作见实效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当务之急是扑下身子抓落实、促落实,切实将各项制度规定执行到位、落实到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严格规范使用各项措施,在权限范围内使用审查调查措施,严格审批程序,提升措施使用实效。严防留置安全风险,准确把握留置条件,严格留置适用程序,加强留置安全防范。

      四、把握重点,促审查调查安全“三大”工作见实效

  走读式谈话量大面广,情况复杂,既是防范重点,更是防范难点。当前,谈话、询问、讯问等“走读式”谈话成为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常态和重要方式,但“走读式”谈话频率高、分布广、控制难,应着重防范,确保“零风险”。开展走读式谈话时要强化安全意识、细化谈话预案、严格过程管控,并确保使用方法得当。

       五、夯实责任,促审查调查安全“三大”工作见实效

  抓好落实责任这个关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纪委监委应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底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担起来。压实主体责任,办案部门对审查调查安全负主体责任,应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细做实审查调查方案和安全预案,加强对审查调查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审查调查安全要求体现到每一起案件、每一次谈话全过程。压实监督责任,案管室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负监督责任,应把抓安全、管安全、督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抓,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到位,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风险。

  六、敢于担当,促审查调查安全“三大”工作见实效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案管部门职能更加重要,责任更加重大。相对于承担的职能和责任,工作中还存在监督职能不够突出,监督效果监督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案管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要有强化监督的底气。要立足当前形势任务,准确定位,真正将监督融入工作全过程,在履行监督职能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要有敢于监督的魄力。作为案管人员,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严格监督、严格把关。对各项规定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报告,确保监督效果不打折扣。要有从严监督的举措。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制度运行,各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要严格台账备案程序,案管室要按照台账,对措施使用情况进行认真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有善于监督的本领。案管部门要熟悉各项制度规定,熟练掌握各项措施使用权限、办理流程和工作要求,对上级印发的各项文件制度要先学一步,全面梳理新条款新变化,切实学懂弄通,为履行好监督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海南州:积极探索四项监督统筹协调贯通路径
  贵南县政府党组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做实
  城西区纪委监委亮剑“一卡通”守好群众“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