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纪检监察机关以四个持续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4日
  
  玉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持续强化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州纪委监委一把手为组长的监督执纪组,对全州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省级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通报、对单位党委、纪委负责人“一对一”“面对面”谈话督促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持续压实监督责任,绘制印发玉树州纪委监委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推进图,将推进项目细化为8个方面22项35条,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在全州纪委监委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对各市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建议。

  持续以问题为导向在推动整改上求实效。制定印发《玉树州纪检监察机关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将整改措施细化为23条,按照纪委监委内部职能分工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加强与扶贫、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沟通衔接,细化整改监督清单,及时掌握脱贫攻坚“补针点睛”工作和问题整改进度,向各市县纪委和州直各纪检监察组下发关于督促各职能部门做好脱贫攻坚“补针点睛”工作的通知,对“补针点睛”专项行动中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督促。

  持续以案件查办助力脱贫攻坚。今年第一季度处置办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9件,办结8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5人,通报曝光2人。对全州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实名举报的15个“查否”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提出具体问题90余条,要求开展查漏补缺、整改工作,确保案件如期保质“清零”。对2018年以来全州扶贫领域179件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办理情况、时间、案情、问题类型等信息进行核对梳理,对未办结21案件进行挂图挂牌督办,共查摆分析问题及原因7条,选取了2件具有典型性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遵循。

  持续以监督执纪堵漏洞建章立制。抓住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重点环节,督促完善制度措施,助推扶贫资金精准使用,保障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安全。针对农村三资管理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建立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平台,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电算化,支付结算交易无现金化和线上化,对资金流转全程监管。

   

   

   
相关链接
  城东区四维度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
  这样的警示教育直抵心灵
  滕佳材在海北州、西宁市调研时强调 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优良的作风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监督保障
  互助县“强化监督”筑牢脱贫攻坚纪律“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