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十一”黄金周青海接待游客283.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7亿元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9日
  
  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国庆节假期,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83.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3%,实现旅游总收入26.7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83.7%,高出国家平均恢复水平23个百分点。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涉旅安全事故。

  综合来看,全省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规范运行。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仍是主流,备受青睐。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丰富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成为最火网红打卡地。“预约旅游”已经成为景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有效管理手段,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分时游览制”、游客“提前预约、预订门票、错峰游览”渐成风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长城》国庆特别节目走进青海,青海明长城出境央视直播。

  红色主题备受追捧

  金银滩-原子城景区成为红色旅游热门景区,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游客在丰富活动中感悟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省图书馆举办了“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那些值得铭记的故事”线上展览、“砥砺前行辉煌路 红色印记永传承”诵读活动,西宁市美术馆、西宁市图书馆举办的“百年辉煌最美印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红色的记忆——百部红色文献展”“记忆情怀——老物件展”参观人次过万,青海大剧院举办了《传承红色经典奏响时代强音——红歌音乐会》。西宁市人民公园举办的“歌唱祖国”文艺活动吸引9500余名游客自愿参与。

  多彩文化展示魅力

  全省A级旅游景区全部开放,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推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举办群众文化活动230余场次,服务到馆群众37.29万人次,线上服务130余万人次,极大地丰富群众假期生活。省演艺集团举办主题音乐会、京剧快闪等活动。西宁市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庆国庆群众系列活动专场演出、非遗青海地方曲艺专场展演、红色文艺轻骑兵基层巡演、戏曲进乡村、河湟民间文化民俗展、百首经典红歌展览赏析等活动。果洛州开展“我和国旗同框”照片征集活动。黄南州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藏戏《藏王的使者》《金色的黎明》《意卓拉姆》。

  景区优惠让利于民

  青海湖景区、湟中区慕容古寨、丹噶尔古城景区、乡趣卡阳景区、互助县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金银滩原子城景区、阿咪东索景区、热贡历史文化名城等景区对特定对象推出免票及半价优惠措施,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湟中区千紫缘、湟中区慕容古寨、丹噶尔古城景区、大通县边麻沟花海、大通国家森林公园鹞子沟景区、乡趣卡阳景区等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点亮假日经济。大通边麻沟、德吉景区、龙羊峡景区利用假日期间较为集中的客流,举办特色鲜明、参与性强、内容丰富的体验活动,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有效促进了食住行游购娱消费。

  乡村旅游备受青睐

  各地主要乡村旅游接待点、农家乐人头攒动,乡村旅游体验活动以及多姿多彩的风俗风情,让游客沉醉在山水欢歌中。卓扎滩景区、油嘴湾花海、卡阳休闲度假区、七里寺花海等纷纷推出以民俗文化、生态休闲、花海体验等不同特色的主题休闲活动,丰富了旅游业态,让游客感受到更多元的旅游体验,闲暇之余在乡村沉浸式赏秋色尝秋鲜品秋味成为新风尚。(记者 崔永焘 报道)
相关链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坚定改革信心 汇聚改革合力——我省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
  【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青海:构建自然保护地新体系
  【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全力筑牢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制度保障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海篇章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全省干部群众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