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乌兰县“六整治”大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6日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乌兰县纪委监委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持防范和纠正什么。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公租房、供热及窗口等十一个方面,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行业领域集中整治,解决群众“揪心事”。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紧盯党中央在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财务监管六个行业,集中开展9个专项整治,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开展督导检查5次,发现职能部门工作推进缓慢、整治措施不够有力等问题11条,对4个单位下发了督办通知单,推动整改问题13条,追回违规发放的养老金3.49万元、低保金400元,关停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4家。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守好群众“救命钱”。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监督执纪工作,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细,通过督促相关医疗保障部门公开举报电话、建立联席会议、加大宣传力度、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县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检查、建立协作配合工作制度、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对全县医疗保障部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监督检查,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串换药品、违规报销医保基金等问题33条,追缴违规医保基金及飞行检查违规金额37.5万元。

  督促落实“一卡通”,助力推动“规范化”。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落实,围绕三个方面的14条治理内容,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问题线索、短板弱项,强化监督、全面起底、督促整改、压实责任,就全县12个相关单位和4个乡镇及2个银行扎实推进“一卡通”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未建立统一发放平台、未完全实现“一卡通”发放等问题4条,提醒谈话4人,集体谈话12人。督促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监管责任,“一卡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3份。

  全面整治公租房乱象 ,合力攻坚“破难题”。为全面整治全县保障性住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聚焦思想认识、调研分析、协同联动、日常监督、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建设、执纪问责等措施,用心用力纠治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治违规转租转借住户22户,清缴租金193户、53.8万元,建立完善管理机制1项。同时,对1项整改推进缓慢的问题启动了问责程序,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集体约谈5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并在全县内进行了通报。

  关注供热领域问题,打通供暖“中梗阻”。为切实解决供热领域关系民生福祉的焦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行业监管和服务民生2个方面9项整治内容,通过畅通信访举报、监督检查、跟踪回访、调查问卷、督促落实等方式,大力解决供热领域突出问题。目前,县纪委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收到问题反映件19件,收回调查问卷201份,开展监督检查4次,发现正常采暖温度不达标、未建立监管机制等问题7条,跟踪回访6个小区21户,向相关单位制发提醒函2份、督办单2份,发出监督检查专报6份。

  紧盯窗口牟利问题,着力整治“黑中介”。为排查整治全县服务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牟利问题,结合实际,明确了18个责任主体、5个方面的整治内容。通过采取张贴公告、主动说清、梳理排查、监督检查,运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阅财务台账,以明察暗访、走访座谈、实地察看等方式,认真排查了各单位梳理上报的16个中介机构及窗口服务单位公职人员工作存在的问题。经排查发现没有中介机构,梳理的16个中介机构均为第三方购买服务公司及服务行业。
相关链接
  海南州持续整饬“四风” 着力营造新风正气上台阶
  图解|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干
  分阶段补短板 扎实开展全员学习培训
  771名省管干部接受集体谈话 抓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