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线上线下结合提升督查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8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重点工作推动不力,业务指导不到位,免去孙虹虹西宁市城东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4月14日,青海省4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被处理。

  随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增加,青海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吃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责任,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尽锐出战、认真履职,在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上、扛得住。

  青海省纪委监委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既全力支持配合各级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青海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和防疫物资储备、调用情况,对青海省妇幼保健院、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省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进行现场检查,督促省卫生健康委发挥好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中枢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青海省本轮疫情主要聚集在西宁市城东区,自出现首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西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进行督导,要求深排细查、联防联控。市纪委监委随即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印发通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措施,并对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出纪律要求。

  城东区纪委监委火速参战、全员下沉,采用“线上+线下”监督模式,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我们在隔离酒店门口已驻点5天,主要紧盯现场消杀、工作人员纪律以及被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城东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

  城东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区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近、科学合理的原则,将2镇7办划分为3个片区,建立联点包片机制,由区纪委副书记担任组长,抽调纪检监察干部,组建3个线下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深入联点包片区域,采取驻点监督方式,全天候、全时段开展全覆盖、多轮次监督检查,确保督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城东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以信息化为监督助力,利用“云上监督”视频系统开展监督检查,让本来要跑一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半小时内就实现了巡检全覆盖。

  同时,城东区纪委监委启动的流动监督车,24小时在各隔离酒店门口蹲点监督,让“无接触”监督成为保障安全责任落实的有效举措,提升了疫情防控监督的精准度、有效性和安全性。截至目前,已通过“云上监督”平台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20个,并现场督促整改完成。( 王生霞  花荣)
相关链接
  青海日报:黄南州抓牢关键做实“一把手”监督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边查边改集中攻坚
  中国纪检监察报: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青海日报: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 “五一”期间正风肃纪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