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3月4日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政治机关,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从政治上考量,切实做到把握形势坚守政治立场,谋划工作落实政治要求,解决问题注意政治导向,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紧跟党中央部署,行动上有自觉的责任担当,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深刻总结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政治机关,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从政治上考量,切实做到把握形势坚守政治立场,谋划工作落实政治要求,解决问题注意政治导向,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两个维护”是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

  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等重大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总则,成为最重要、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可见,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之所以“特殊”,是因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党的政治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之所以“重大”,是因为纪检监察机关掌握着监督执纪问责权力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是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的主体,第一位的任务是政治监督,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讲话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期望,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从来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党中央部署的工作大多是业务,但体现的都是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紧跟党中央部署,行动上有自觉的责任担当,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严明政治纪律是实现“两个维护”的有力保障

  严明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保障。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政治安全。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掌握被监督地区部门和单位党的建设、责任制考核、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情况等,整体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整体把握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动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等突出问题,把正确政治导向树起来。

  强化政治监督是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手段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在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加强对党章党规执行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强监督,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重点,加强对党中央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增强巡视监督实效;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在党纪和政务处理中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高政治能力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持续动力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自己摆进去,把党员义务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深刻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深入学习,把“四个意识”融入灵魂里、落实到行动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使干部的政治能力与承担的职责使命相匹配,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斗争,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在各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向不偏。要自觉站在党中央的政治和大局下思考、谋划、推进工作,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审视和解决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要清醒认识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青海省纪委监委副巡视员 马文孝)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工作要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正确履行党章赋予的“协助”职责
  “一案一总结”补短板筑防线
  科学运用政策唤醒“迷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