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攥指成拳聚合力深度融合谋新篇——城东区强化“室组地”联动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7日
  
  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要求,强化末端监督,城东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城东区“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通过整合力量、优势互补,将分散的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有力提升监督执纪办案质效,推动取得“1+1+1>3”的效果。 

  联合监督,“室组”联动机制运用更广泛。聚焦监督首责,通过“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动监督模式,督促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经常性监督、重要时间节点的阶段性监督,压实党委(党组)“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室组”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采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不仅可以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更能通过沟通协调、重要情况通报等方式,打破各监督主体间的壁垒,实现监督信息的融合互通,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通过联动机制,着力打通工作各环节的痛点、堵点,促进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迈进。 

  协同办案,“室组地”联合机制运用更有力。《工作机制》中明确,“室”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切实强化联合办案中的组织领导,利用熟悉政策法律法规、掌握信息线索全面、协调本区域各方力量便利的优势,在案件前期信息线索研判、中期组织审查调查、后期整体审核把关等方面做好协调指导工作,推动联动工作有效运行。联合组主动靠前,将联合办案作为以案代训、学习提高的有利时机,不断提升查办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 

  “构建‘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监察体制改革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纪(工)委通过主动监督发现问题一直较少,其短板一方面由于力量薄弱;另一方面由于权限不足,工作有所限制。”该负责人介绍,为弥补这一短板,建立“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通过明确人员、职责及联动程序,推动区纪委监委内设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镇、街道纪(工)委形成工作合力,三管齐下实现办案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以案促改统一深化,不断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城东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一体推进理念,把联合优势融入成果转化,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完善“工作一体谋划、机制一体运行、力量一体调配、成果一体运用”的一体化工作模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青海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送教上门提素质强本领
  省纪委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举办2021年度纪检监察创新项目评比活动
  紧盯农村“厕所革命”开展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