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纪委监委从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7日
  
  近年来,海东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把作风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常态长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持之以恒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营造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压实责任,确保作风建设深推进。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关键少数”,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定期研究部署、督导检查干部作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协助市委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措施,明确要求、精准发力,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纳入考核范围,作为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硬约束。先后制定《关于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海东市农村移风易俗促进条例》等制度规范性文件,做到以制度管事管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及省委二十条措施,创新实施“六个一”工作举措,召开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专题辅导会、座谈会,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预防在先,紧盯重要节点早提醒。有效融合派驻监督和日常纪律监督,坚持以节点为考点,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庆假日和冬春维稳等重要时段,紧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易发问题,及时咬耳扯袖,严明工作纪律。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事务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通过明察暗访、调取监控、走访谈话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重要节点分层开展警示廉政谈话基础上,督促派驻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好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责任,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把印发一份严明纪律文件、开展一次节前提醒谈话、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次监督检查作为重要节点监督规定动作长期坚持,做到了重点岗位干部职工节前提醒谈话全覆盖,重要窗口单位节前监督检查全覆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工作,督促干部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行为习惯。

  三、靶向发力,聚焦群众关切促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梳理不同行业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具体表现形式,贯彻“选择小切口,一系统一规范,一区域一重点”工作要求,制定《海东市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聚焦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交通运输等领域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腐出现的问题,确定“非法校外培训机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保健食品及保健市场乱象”等10个专项整治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设立举报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报纸等方式宣传举报渠道,征集问题线索89条,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逐条销号。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开展“回头看”,围绕整治项目查摆在工作推进、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总结经验,梳理各类规章制度53项,通过“废、改、立”,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的通知》等制度30项,新建《海东市乡镇纪委执纪审查业务指南》等制度25项。

  四、高压反腐,针对突出问题严查处。把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作为干部作风监督检查的重点,认真分析研究,不断完善措施,着力破解隐形变异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反复抓、抓反复,推动干部作风向好向善。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十九大以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8个,处理8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1人。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部署要求,紧盯“推、拖、怕、贪”问题,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3件,处理33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聚焦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先后对6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工作约谈,7个单位因履职不力被问责;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部门,紧盯管理“死角”和监督“盲区”,开展“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从严查纠“小金库”、乱发津贴补贴、收送电子红包等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8人次,组织处理517人次,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69批325起781人.

  五、以案示警,注重通报曝光强震慑。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通过海东时报、网络和海东纪检微信公众号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十九大以来,全市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80批次170起626人,进一步释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四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坚决态度。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作风建设、干部教育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首次召开全市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廉政谈话和全市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紧绷纪律弦,明确责任,认真履职,规范用权。同时,开展灵活多样的以案促改工作,先后摄制播发《董事长的蜕变》《警殇》等警示教育片、微视频和动漫短片9部,开展以案示警。
相关链接
  青海日报:党旗领航奋进路
  省第十四届纪委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汪洋当选省纪委书记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履职尽责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省十三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 信长星当选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吴晓军当选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 汪洋当选青海省监察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