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工作巡礼|提升履职能力 锻造过硬队伍
——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巡礼之六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9日
  
  “领导同志带头学业务、讲业务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员培训提出的明确要求,为落实这一要求,我有重点地选了当前很重要,但又相对薄弱的监督工作,作了一些调研思考,想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做好我省‘监督’这篇大文章……”

  2019年10月30日,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上,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参加培训的3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业务课。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也分别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业务流程和程序要求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学习。

  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瞄准短板弱项,以全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强化内部监督等为重要抓手,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清廉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入脑入心、立根铸魂补足精神之钙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召开省纪委三次全会、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加强指导交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紧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理论创新进程,逐步实现理论和行动上的自觉与统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省纪委常委会及理论中心组坚持学在前、走在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9年,共召开31次常委会会议,1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

  “我们在作风上必须过硬,不但要在大是大非上把好方向,更要在小事小节上体现政治、体现方向、体现形象、体现人格……” 在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汲取信仰的力量,做党的忠诚卫士”专题研讨会上,大家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践行初心使命纷纷进行交流发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相融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促,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其间,省纪委监委开展各类专题研讨8次,撰写调研报告90余篇。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推动形成7项制度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和目标任务,确保工作不偏不虚。海西州纪委监委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将4个方面18个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内容,细化责任分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21个,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5个、处理98人。海东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发起“不忘初心、廉洁同行”家庭助廉倡议,继续奏响廉洁家风主旋律。

  引智引才、实践锻炼确保能力提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坚持“选优配强+全员培训+上派下调”,打出能力提升“组合拳”。

  “内地来的干部就是不一样,他们见识广,思路宽,虽然挂职只有几个月,但确实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 2019年,我省将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对口援青的“大盘子”,对口援青的6省市首次选派了10名干部到我省6个自治州、4个县的纪委监委担任领导职务,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填补了对口支援纪检监察工作的“空白”。在青期间,援青干部为所在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各类业务辅导22场次,培训干部420人次,开展以案代训65人次,在推动我省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转变思想观念、破除惯性思维、提升能力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前培训都是请人来讲,理论性强,结合实际工作并不多。现在的培训基本上都是从事具体工作的业务骨干讲,有大量的实例,不仅容易理解,实际操作起来也很管用,一年下来,我们的每一个科室都参加过省、州组织的业务培训,这种培训方式很接地气……”一名县纪委监委的干部在交流培训体会时说道。

  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开展全员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本领、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2019年,共组织各级各类培训215期4769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

  不仅学,还要考。“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手册是我们学习的必修课,同志们,加油呀!”这是省纪委监委一干部发的朋友圈。近期,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应知应会全员测试,切实发挥了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作用。

  不仅考,还要练。“通过在信访接待室两个月的学习锻炼,我对信访举报工作的受理、登记、办理等程序有了一个比较全面和清晰的认识,回到原工作岗位后,我将秉持初心再出发,边干边学边思考,把轮岗锻炼期间所学所思所悟带到实践工作中去……”在信访接待室锻炼学习两个月是省纪委监委对新入职年轻干部成长锻炼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让年轻干部身处工作一线,与群众近距离接触,在体察社情民意的同时,充分了解信访举报工作这个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提高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强化群众观念和责任意识。

  工作一线、斗争实践是最好的课堂。2019年,省纪委监委先后选派17名干部参与中央巡视、中纪委专案等工作,跟班学习、拓宽视野;抽调51名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到扫黑除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及基层纪委等工作一线,锤炼实战本领。通过上派下挂、跟班学习、以干代训、抽调工作等形式,加强干部多岗位历练,不断提高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统筹谋划、政策把握、法规适用、发现问题、调查取证、突破案件、以案促改等业务能力。

  严管厚爱、刀刃向内强化内部监督

  “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检监察干部党纪政务处分27人、诫勉谈话16人……”这些数字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的决心和勇气,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自觉,赢得了全省各界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加强对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为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省纪委监委出台《青海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办法(试行)》,并启动首轮内部督查工作,发现各类问题50余项。截至目前,问题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纪委监委机关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和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等8项专项整治,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监督,切实把“自己人”管好。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省各级纪委监委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外出审批、谈心谈话、干部“家访”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织密干部监督“护廉网”。2019年,省纪委监委对4起诬告陷害案件予以澄清正名,通过各项措施不断健全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形成震慑,让干事创业者卸下“思想包袱”,重新焕发工作激情,努力构建团结干事、激情干事、和谐干事的良好环境。(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王艳)
相关链接
  我省将惩治人防系统腐败纳入今年巡视和审计规划
  工作巡礼|找准靶向 持续发力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精彩故事•我的2019(上)
  加强政治监督 处分违反政治纪律党员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