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好典型案例 做实以案促改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2月6日
  
  

  以案促改是推进标本兼治的有效做法,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关键抓手。“自我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其中暴露出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监督缺位,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教育管理不足的问题,我们制定出台学习培训‘十三严禁’、开列党员干部违规吃喝负面清单,分级分类制定‘一把手’日常监督谈心谈话方案,开展‘家庭助廉’‘亲情唤廉洁’等活动,将领导干部亲属纳入警示教育重要对象,用制度和纪律刚性刹住违规吃喝之风,从组织、家庭层面共同构筑坚实廉政‘防火墙’。”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2023年以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充分用好本地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协同发力,努力实现更大治理效能。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始终将“改”作为核心要义,督促各级党组织将以案促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督导检查、约谈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推动案发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深入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在医疗卫生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中,查处原河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某某后,格尔木市纪委监委通过列席会议、现场督导等形式,及时跟进责任部门以案促改情况,督促格尔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3次,“一把手”讲授专题党课2次,与从业人员签订廉洁从业和拒收红包承诺书2000余份,医务人员主动上缴“红包”10100元,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发力之下,突出问题有效整改,医疗卫生行业风气焕然一新。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违纪违法案件发案规律,透过典型案例系统梳理分析行业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将深化改革与堵塞漏洞深入结合,实现“当下改”和“长久立”的有机统一。针对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纪律意识淡薄、突破底线红线的情况,督促市委党校和各级党组织将党章党纪党规教育纳入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必修课”,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同时,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始终将以案为鉴、防患未然作为工作重点,丰富拓展警示教育载体形式,坚持用好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力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将廉政教育与本地特色文化结合,推动将军楼公园升级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通过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关键岗位进行庭审现场旁听,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柴达木监狱“沉浸式”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慑力、感染力、渗透力。(李雪萌 通讯员 拉银库)
相关链接
  图解|2023年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
  砥砺奋进不停歇 正风反腐显担当
  “在安置点陪老乡一起过年”
  以案为戒 坚持警钟长鸣 以案促治 筑牢廉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