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党中央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首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9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文子玉
  10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共约1.4万字。

  据介绍,白皮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正文包括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深化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等四个部分,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理念、重要举措和进展成效,以及中国践行多边主义、深化全球生物多样性合作的倡议行动和世界贡献。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旨在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理念与实践,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了解,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

  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这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赵英民指出,当前我国在优化就地保护体系、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政策法规、倡导全民行动、深化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等十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在政策法规方面,还要更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完善政策制度保障;推进生物多样性领域法律法规制修订,完善法律体系。在行动措施方面,制定和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十年规划(2021-2030年)》,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本底调查,完善观测网络,优化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数据和信息平台等,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和治理水平。
相关链接
  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7起典型案例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写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