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5日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行之所至,关注的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经略一岛,关乎全国。跳出海南看这些工作,都是关乎发展全局的“国之大者”。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在2018年4月13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4周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亲临海南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发展的高度重视。”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聚焦自贸港建设、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守好祖国“南大门”等重大职责使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扎实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着力加强重点领域清廉建设,提高重点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在土地批租、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让清正廉洁真正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鲜明底色。”

  近年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研究腐败的新特征、新手段、新表现,对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主动出击、精准“排雷”,完善边办案、边剖析、边警示、边整改以案促改机制,以问题推动查缺补漏、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做到惩治腐败、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持续深入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努力取得反腐败斗争更大战略性成果。”

  在海南之行第一站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作为我国农业龙头企业,中国中化下属先正达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植保和种子公司,先正达集团中国的种业板块规模和技术位居国内前列。2020年以来,中国中化以两化重组整合为契机,率先完成农业板块特别是种子业务整合,成立种业战略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种业发展战略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上贡献中化力量。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赴海南、安徽、山东等地粮食和种子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检查,分析发现问题并向公司党组和有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工作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快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我们坚决有力加快推进种子业务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中化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舸表示,将督促推动公司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推动种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强化监督,努力为种业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与‘深海一号’作业平台视频连线,慰问中国海油一线员工,广大海洋石油人倍受鼓舞。”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组长钟庆明说,该纪检监察组建立定期约谈党组成员等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机制,贯通“两个责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推动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原油增量连续三年位居国内石油行业之首。“要自觉胸怀‘国之大者’,督促党组深入实施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绿色发展跨越工程,不断增强海洋石油科技创新能力,引领保障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海油力量。”

  建设国家公园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选择。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田奎介绍,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以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工程为切入点,先后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三年专项监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等工作。“我们将紧盯规划编制、任务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关键事项强化专项监督,及时纠正偏差、补齐短板,推动健全长效机制,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以及打造国家公园示范省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郑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换届村干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村干部廉政专题培训,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走上讲堂上廉政党课,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路云说,深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注重发现和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履职不力等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基层党建坚强有力、惠民富民政策有效落实,为全面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刘廷飞 文子玉)
相关链接
  西宁市纪委监委“十坚决”“十严禁”为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划红线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明确“十个严禁”,筑牢“三道防线” 推动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持续压实责任 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民和: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