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召开乡镇纪委“三化”建设推进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1日
  
  5月9日,海东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进会,现场观摩乐都区寿乐镇、高庙镇乡镇纪委“三化”(以下简称“三化”)建设示范点硬件设施配备情况,召开会议交流发言 ,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安排部署。

  推进会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认为自3月初市委召开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工作动员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动员会精神,市纪委监委及时成立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综合协调、制度建设、宣传报道、督导检查四个工作组,在全面摸底调研的基础上,谋划提出了以“12345”工程为统领的工作思路,对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做出顶层设计,绘制了“三化”建设组织体系图、工作路线图、乡镇类别划分图,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展开,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阶段性成效明显。

  推进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指出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各项工作在统筹有序、扎实有力推进的同时,还存在着重安排、轻落实、不精准,重“硬件”、轻“软件”、缺“要件”,重常规、轻创新、不均衡等三个方面问题。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抓规范、强基础,抓监督、强效能,抓队伍、强本领”这个工作主题,按照“12345”工作思路,切实抓好落实。

  推进会对下一阶段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从五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一要在工作责任上再落实。县区纪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乡镇纪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员”,以更加明确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有效的办法,全面推进“三化”建设。二要在分类推进上再均衡。各县区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三级划分标准,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差异化推进标准化建设。三要工作规范上再发力。市纪委监委已统一制定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及纪委书记、委员、监察专员及助理工作职责,各县区、各乡镇以此为依据,明确职能定位,厘清干部岗位职责,做到履职规范化、协助规范化、监督规范化、执纪执法规范化。四要在制度建设上再强化。各县区纪委监委要制定乡镇纪委书记及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考评办法,实现履行职责制度化;健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内部管控、奖励惩戒机制,实现自身建设制度化;健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监督执纪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实现监督执纪执法制度化。五要在创新实践上再突破。各县区纪委监委科学谋划工作思路和方法举措,开动脑筋、创新思路,边实践、边总结、边提炼,探索实践基层监督新方法、新途径,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做法。

  推进会要求全市要全面抓好此次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三化”建设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真抓实干,准确把握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工作方向,紧盯乡镇纪委“三化”建设重点任务,赶节奏、抓进度,迅速完成各类硬件设施建设,认真谋划思考,积极探索创新,因地制宜的打造各自的亮点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在具体工作实施中要注重沟通协作、通力配合,强化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确保工作质效和工作进度。
相关链接
  海东市纪委监委突出“四抓”对全市信访举报工作精准把脉体检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五一”节点 对4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了专项督查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以“四个强化”抓细抓实谈话安全工作
  大通县开展村(社区)巡察注重下好 进驻前的“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