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深化协作办案机制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8日
  
  “秦某某作为一名村干部,涉案金额比较大,我们要剖析其中原因。”“怎样防止小官大贪?监管是否有漏洞?监督是否存在盲点?”……1月26日,湖北省竹溪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专题分析会上,与会人员就该县城关镇东风村原党支部书记秦某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展开剖析。

  该县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深化协作办案机制,成立3个办案协作区,实行分片联合、县乡联动、统一指挥,推动“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协作模式,协作办案时执行线索统一管理、力量统一调配、流程统一规范、服务统一保障的“四个统一”工作机制。去年全年立案30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8人,办理留置案件9件9人,移送司法机关7件7人。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学习培训、考核评价等制度,着力化解基层办案情面难放下、质效难提高、安全难保障的问题,深入开展精准监督执纪执法问责质量效益年活动,开展以案代训、乡案县审、交叉评查活动,有力提升了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查处一案,就要警示一片,要用‘极少数’反面典型唤醒‘大多数’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该县深化以案促改,落实一案一剖析一建议一督改,全年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23份,督促整改问题169个,督促民政、卫健等部门完善制度31项。

  深入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通过党组织书记讲廉政党课、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廉政情景剧展演、“大篷车”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党纪法规;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五说”,对蒋家堰镇原副科级干部谢某某、城关镇东风村原党支部书记秦某某等问题进行剖析,用身边案件警示身边人。(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相关链接
  特写:开好局 起好步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滕佳材:“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入新阶段 踏上新征程 做出新贡献
  城西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