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果洛州纪检监察干部奋力抗震救灾一线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4日
  
  “哪里受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服务队,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玛多“5·22”M7.4级地震发生后,在玛多县花石峡镇受灾牧民群众集中安置点活跃着一支由10余名州纪委监委干部组成的防震减灾工作组。他们冒着风雪,克服高寒缺氧,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发放物资、排忧解难,指导帮助县乡两级干部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5月22日下午14时,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刘岩带领11名纪检监察干部赶赴玛多县花石峡镇,开展减灾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一夜未眠,中午我还在安抚受惊的孩子,便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要求立即赶赴玛多县花石峡镇指导帮助基层防震减灾工作。”州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赵廷钧说,地震发生时玛沁县震感很强,但州纪委监委所有干部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并立即投入工作,配合州委州政府做好防震救减灾工作。

  以严谨细致的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心。抵达花石峡镇后,刘岩同志在了解掌握花石峡镇防震集中安置点人员安置、物资调配、防震应急队伍以及各村灾情摸排等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对指导帮助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来,救灾物资到了!”郭秋千爬上物资运输车,为受灾群众发放物资。郭秋千是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赶赴花石峡镇后,负责指导帮助物资搬运和发放等工作。

  “我们要指导帮助镇党委政府对受灾牧民群众房屋受损情况进行再次排查,确保受灾情况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昨天下午,我们不是已经摸排了吗?”有乡镇干部问。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斗格贡回答,“摸排受灾情况,事关物资储备和灾后重建等重要工作,一定要做到细致细心、精准把握。”

  5月22日15时至23日16时,州纪委监委工作组配合村(社区)全面排查了31户牧民群众94间房屋受损情况。协调配合武警、消防官兵和乡镇村干部和牧民群众在集中安置点搭建142顶帐篷,妥善安置受灾群众800人。搬运、发放救灾帐篷185顶、折叠床450张、棉被200床、棉大衣200件、医用口罩7000个,燃煤6.5吨,方便面294箱,矿泉水48箱。

  严明纪律确保救灾有序进行。地震发生,救援物资不断进入灾区,帐篷、床、被褥等应急物资一车车运来。为了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纪律,5月22日,州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防震减灾应急物资发放的监督检查,对擅离职守、临危退缩的,推诿扯皮、不服从指挥而贻误工作的,行动迟缓、敷衍塞责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抢险救灾资金物资的,以及各类物资资金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严重损失的,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物资运来后,一定要让乡镇干部做好物资清点、发放台账,对每一笔物资的领取做好登记,确保救灾物资能正真发放给需要的群众。”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王宗寿在参与救灾的同时指导帮助乡镇干部做好物资储备发放工作时不断强调。

  “除了要加强对物资储备发放的监管,我们要指导帮助镇纪委加强对防震减灾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对防震减灾工作中有令不行、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照党纪党规严肃处理。”州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盛国文表示,目前花石峡镇各项防震减灾工作尽然有序,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良好。

  “这次抗震救灾是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战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恪尽职守,全力以赴,以高质量的监督执纪工作确保省州抗震救灾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同时,要身先士卒积极投入到防震减灾工作中,立足岗位职责,指导帮助灾区乡镇党委政府和纪委做好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物资发放储备、公共卫生安全、治安管理以及灾后重建等工作,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推进乡村振兴,提前谋划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让灾区牧民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实现生产生活高质量发展。”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岩同志表示。

   
相关链接
  海北州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西宁市:建立“五项机制” 落实“七项举措”推进从严管党治警
  果洛州县两级组建7个纪律监督组 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织密十年禁渔监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