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打造指尖上的廉政“微课堂”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日
  
  “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必须自觉接受监督,时刻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之中,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近日,以《以群众身边“微腐败”为教训 切实增强“六大纪律”意识》为主题的“廉政好声音”在大通县各级党员干部的微信朋友圈被刷屏,“大通融媒”APP《一周说纪》栏目以指尖上的 “微课堂”逐渐成为廉政教育常态化内容之一。

  抓住关键少数,教育主体多元化。“一把手”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大通县坚持教育引领,聚焦以学促廉,举办《一周说纪》微讲堂栏目,先后邀请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各单位党组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等这些“关键少数”走上《一周说纪》微讲堂,带头讲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知识,分享自己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感悟和做法,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从而带动党员干部学党章、遵党规、守党纪,从当初的“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由原来的“一人讲”变为“参与讲”。

  聚焦主题主线,教育内容生动化。大通县始终坚持对党员遵守纪律教育经常化,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将《一周说纪》微讲堂栏目打造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重要抓手。自《一周说纪》微讲堂栏目开播以来,共播出“一周说纪”学教微视频13期,内容涵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筑牢党校姓党的政治灵魂-立足党校工作实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种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结合本职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纪在心 保驾护航》《守初心 葆廉洁 勇担当 》谈学习体会,《以群众身边“微腐败”为教训 切实增强“六大纪律”意识》以案说纪等,录制“说纪”学教视频,通过“大通融媒”平台向全县党员干部播放,并根据“说纪”内容,设置APP答题环节,达到说纪倡廉、人人参与、相学相长、共同进步的学教效果,不断扩大廉政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扩宽辐射广度,教育覆盖全面化。“后山村各位党员,本期《一周说纪》微讲堂栏目已播出,请大家积极学习并参与本期答题活动”。景阳镇后山村纪检委员在村党员微信群内发出通知,参与答题也成为廉政教育的固定动作。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扩大党员干部的教育覆盖面,大通县纪委监委借助大通县主流媒体“大通融媒”APP搭建了一个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学纪、说纪、知纪、守纪的学习交流微平台,向全县党员干部频吹清风、常讲纪律,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通过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的学、思、践、悟、说、播,持续增加廉政教育的吸引力,调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参加廉政教育的积极性,增加廉政教育的实效性,不断扩大纪律教育范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好声音”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参与答题人数5.5万余人次。
相关链接
  化隆县巴燕镇“四色”教育 筑牢廉政防线
  尖扎县:强化监督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泽库县:多措并举 为护航乡村振兴倾情尽力
  贵南县:“四抓四促”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